選戰倒數40天!民進黨力保13縣市 高雄陷苦戰、宜蘭恐變天

▲▼蔡英文替蘇貞昌站台。(圖/記者徐斌慎攝)

▲蔡英文替蘇貞昌站台。(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2018年底的選戰,民進黨跟國民黨14日分別在南台灣、中台灣舉行大型萬人造勢比拼。根據目前民進黨中央的戰略,除了固守執政的13縣市為首要,其中在宜蘭縣、澎湖縣有危機狀況,但也著眼於台東縣跟新北市,企圖攻城,形成「守13、搶救2、強攻2」的態勢。

根據黨內人士評估,民進黨內目前執政的13縣市的選情已經趨於穩定,穩定領先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而先前告急的雲林縣、嘉義縣跟彰化市,在黨內全力聲援之下,也已經慢慢回歸到五五波,且傾向穩定。

不過,黨內人士也坦言,在執政13縣市當中,仍有2縣市還在搶救階段,那就是宜蘭縣以及澎湖縣,其中澎湖縣因為軍公教佔人口7成以上,受到年金改革的衝擊最大,也是最難搶救的縣市。

▼蔡英文、賴清德力挺蘇貞昌。(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賴清德力挺蘇貞昌。(圖/記者翁嫆琄攝)

至於在非執政縣市方面,黨內人士也已經畫出首要目標,就是具有指標性的新北市,以及東部過去一向藍大於綠的台東縣,成為民進黨極力搶攻的縣市;不過台北市、新竹縣、南投縣跟花蓮縣,這些非執政縣市,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目前只能一搏。

值得關注的是,在過去這段期間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選舉「空戰」成功發揮作用,在媒體宣傳、網路熱度上不斷攀升,讓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陣營驚覺,不得不做出反擊的動作;而蔡英文、前高雄市長陳菊,都親臨高雄造勢。

依照陳其邁原本的選戰策略,的確選擇守勢,而民進黨也疏忽韓國瑜的能量展現,早在一個多月之前,黨中央高層就多次提醒陳其邁,必須適時回擊。

地方人士透露,民進黨內部一直有針對高雄各區,進行滾動式民調,大概在2週之前,陳其邁的民調支持度被韓國瑜追近,差距來到黨內不樂見的「個位數」小領先差距,這讓陳菊都深知「大條」。

因此,陳菊在2週之前回到高雄,在已經沒有人使用的市長官邸召開一場會議,會議中高雄區域立委皆列席,攤開所有各區的民調資料,明確要求每一位立委固守自己的選區;據地方人士指出,席間提到過去一貫被視為深綠的岡山,差距被追近,負責的立委邱志偉就被特別要求加強練兵。

另外,陳菊的子弟兵劉世芳,也成為「實質總幹事」,真正著手操盤;據指出,在會議中有提到,劉世芳本身的選區是屬深藍的左楠區,在該選區民調出現被國民黨超越的狀況,因此她被賦予帶頭衝的任務,只要左楠區能夠翻轉,陳其邁的選情才會拉大差距,回歸穩定。

接著把焦點放在具有指標性、且堪稱民進黨本次地方選戰領頭羊的新北市,黨內高層評估,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接下來的選戰節奏跟策略有3大要項,分別為:政策、地方與年輕選票。

首先在政策方面,黨內高層指出,蘇貞昌會持續隨著節奏推出政策跟政見;接著,是持續勤走基層,而他勤走的認真程度,以他70歲的體力,的確讓政壇許多年輕人瞠目結舌、不得不敬佩;最後則是極力搶攻新北廣大的年輕選票,的確有可能跟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一搏的機會。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徐斌慎攝)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