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斷到你怕」vs「不怕你斷」 兩岸外交戰越演越烈

▲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年底選戰前夕的國慶談話,總統蔡英文態度如何,北京幾乎「冷感」,不再期待。(圖/記者季相儒攝、路透社)

▲北京對台「極限施壓」,兩岸外交戰恐越演越烈。(合成圖/記者季相儒攝、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特稿

蔡政府上台迄今已掉5邦交國,北京對台施壓力度可稱前所未見。面對北京持續以「斷交威懾」,對台大打心理戰,鐵了心「斷到你怕」,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上的說法,似乎也做好準備「不怕你斷」,兩岸外交戰只怕是越演越烈

以台薩斷交為軸線,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面對駐京台媒提問,以一席「還有一些國家不斷做出正確決定」,這正是北京對台「斷交威懾」的開始

▲▼中國,大陸,國台辦,對台事務,主任,劉結一。(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宋良義攝)

時逢年底選戰,為不親痛仇快,8月台薩斷交後,北京稍緩對台挖邦交國,但相關施壓動作卻從未停歇。這段時間,從中梵簽署臨時協議、台胞憑證無法進入聯合國,到陸媒報導北京派使節進駐我邦交國,這都是「斷交威懾」的延續

綜合前述情況看,北京幾乎是鐵了心,加上台灣社會對斷交消息逐漸無感,「斷到你怕」幾乎是對蔡政府祭出的霹靂手段。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美國分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證實,中梵月底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圖/美國雜誌網站)

▲中梵簽署臨時主教任命協議,給台梵關係帶來不小壓力。(圖/美國雜誌網站)

反觀蔡政府,面對北京「極限施壓」,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也展現出「不怕你斷」的強硬姿態,似乎也做好最壞打算。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為避免有天邦交國數量從17降至零的衝擊,蔡政府正試著強化與具影響力民主國家的關係,如美國、歐盟、日本、澳洲等,建立網絡因應。

誠如大陸國關學者分析,北京對台越是施壓,越會加速蔡政府與美國的靠攏。尤其美中台三角關係正陷入僵局,台灣所面臨的外交困境,實在是沒有樂觀的空間。

▼蔡英文盼和川普一起進一步推動台美關係。(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蔡英文盼和川普一起進一步推動台美關係。(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