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看守所6】地獄倒楣鬼/逐漸忘記自己的樣子

▲▼囚犯,監獄,受刑人,監禁,鐵窗。(圖/視覺中國)

▲日子一天一天過,只能用可口可樂照一下,不然真的會忘記自己的樣子。(示意圖/視覺中國)

(編按:日前有一名化名「地獄倒楣鬼」的男子自稱,因為先前任職的公司涉及吸金案,即為特易購集團吸金案,自己也無端被捲入,被羈押禁見4個月,遭關押在被外界稱為「天下第一所」的台北看守所,直到今年5月才重獲自由。這名男子從9月起,陸續在社交網站《Dcard》發表文章,完整揭密在看守所裡的日子,並感嘆「被告最沒人權」,掀起廣泛討論。《ETtoday新聞雲》取得作者授權,轉載全系列文章

►看上篇

算一算第一票到期的時間是2018/03/10,剛好是星期六,所以要放人會提早一天爽,二月又只有28天,所以我只要熬過這28天,也就是放完228連假,我就可以開始準備回家。

最X的,就是要在北所裡面過年。但人生嘛,還是要保持一點希望,說不定檢察官心情好,在過年前就傳我出庭,提早放人~

我就保持這樣的想法,繼續在裡面混日子。但因為過得太無聊,又覺得都進來了,就當作調身體。除了早睡早起,也需要運動。所以我開始強迫自己,每天早上要做伏地挺身運動。一開始一組20下,做個十組,根本做不滿就快攤在地板上了。

66也會運動,但他是在睡前做個核心或是20下伏地挺身。有一次,他在看家裡寄進來的照片,我很好奇地問了一下,照片上的男子是誰?染髮、穿的潮潮,牽著一個女的,重點是,然後有點肉!恩...那就是他。跟現在監所裡面,平頭、白色內衣,看起來消瘦的66,完全不同。他說,剛進來的時候,是根本吃不下飯的,也會晚上躲在被子裡哭,整個人消瘦很多將近10公斤。是後來調適好心情,覺得也不能繼續下去,所以振作起來。

86看到我們有在運動,又看我跟66常常聊一些想法,所以,他覺得自己也該改變一下,至少減個肥。所以他看我伏地挺身,他也會等我做完之後,空間讓出來換他做。但...10下GG。我就跟他說,那你控制飲食吧。不要吃澱粉、然後只吃青菜再過水,一定會瘦!配合上一些冷嘲熱諷、打賭他做不到之類的,激起他的好勝心,我真是用心良苦阿!結果,86就瘦下來,變成印度系歐爸?想太多作夢...用心良苦卻成空。一開始,他是會少吃沒錯啦,後來還是忍不住餓會多吃飯菜。不過,晚上我跟66在吃零食,他就真的很能忍!不吃就是不吃...佩服!但也沒變瘦阿─

日子一天一天過,我的鬍子跟頭髮越來越長。只能用可口可樂再照一下,不然真的會忘記自己的樣子。

換聊起86以前開的咖啡廳,他說,他很會做菜,因為自己很愛吃。愛吃我看的出來,會做菜我真的是不知道。至少做菜的衛生,我可以懷疑非常有問題!咖啡廳,原本是想純賣飲料,但後來還加賣了他手工作的派,結果,派反而賣的比飲料好,但還是倒了...

雖然倒了,但我聽到這個我就比較有興趣了!先不管他沖的咖啡好不好喝,因為我也不太敢喝咖啡。他會做派?又自稱派做的很好吃?他有獨門的配方,讓派皮酥脆內部餡料保持多汁。我一直有想要做個小生意,賣個肉派、鹹派之類的東西,突然他丟出這個訊息!是在勾引我之類的嗎?完了!我要上鉤了!

我就跟他說,如果出去了,要他做一些派,我帶回台中給朋友們試吃。如果真的反應不錯,要開店、行銷、找點,這些我略懂,可以存點錢,來投資他。股份五五拆,他出技術我出資金。然後應徵些正妹店員,不然,他站在櫃台,肯定是準備讓店再倒一次。不過,也是想想啦。大家的官司卡著,做什麼都難做。但我們還是留下了聯絡方式,我把66跟86的mail抄在各種文件上,我的裁定書的摺頁的邊邊之類。

時間越來越接近過年,北所裡面還可以開卡買年貨。每個舍房都會拿到一張年貨單,就是一些比較特別的零食。我跟66開始討論要買什麼,因為我跟66家裡都會來寄百貨零食,所以真的沒有缺很多東西。就隨便買買,86也叫他買一些,大家花差不多的錢,一起吃。

過年前特別濕冷,平常天花板就都是水氣了,下午打熱水洗澡,弄得房內冷熱交替。天花板已經不是水氣,根本是水珠一堆!最智障的是,主管會開抽風機,照理說是要把風由房內抽到戶外。結果...不知道為何抽風機是把風由外抽進房內!冷就算了,冷空氣耶!冷熱相遇水氣凝結,已經不是滿天花板水珠,可以唱著「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天。看星星,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這樣打發時間,浪漫天真的問題了!水氣過多,天花板的水珠,你就真的看他,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就滴下來!弄得牆壁濕、鋪濕、什麼都濕!要一直擦牆壁、擦水,傻眼,水牢膩?

對了,在裡面,每天靜語時間的第一個小時,都會放廣播。只有週一的廣播,我會稍微期待。週一,是連續兩週會讓受刑人點歌,然後再兩週一般廣播,再連續兩週點歌,這樣交替。其他時間的廣播,我都沒什麼興趣聽,很悶。點歌的主持人是拉拉,我覺得她聲音很好聽。呵呵─裡面很常有人點,「我們不一樣」、「漂向北方」。最XX是,有一次,有人點了黃美珍的「只怕想家」,X是想逼死誰阿?86除了聽廣播會跟著唱,當然是小小聲,平常沒事也很愛唱歌,他聲音陰柔,所以不會難聽。就當作是大家的娛樂,但我跟他點歌,他又不會...嘖!Beyond的海闊天空,應該不算老歌吧?

時間等著等著,就這樣接近過年了。中間只有66有去開庭一次,在監所出去最好就不要回來!所以不會說再見,裡面的人會對要出去的人說,順風。出去的人會對留下來的人說,保重。

吃完早餐之後,他出舍房,整潔一定要維持。不能他不在就不做,所以換我拿起菜瓜布刷水房。我只能說,手伸到馬桶深處的感覺,超奇妙啊!尤其是手碰到馬桶水面的瞬間,進入的瞬間,半隻手臂在馬桶裡的感覺!網友們自己試試,我就不多說了─

結果,66才在中午就回來了。阿...又一個歡迎回家?還以為會交保,看來捨不得我們,回來陪我們過年了。

延伸閱讀》
►揭密看守所3/只是跟女生約會 卻無辜被拐當「車手」
►揭密看守所4/生活只剩下和獄友的互動
►揭密看守所5/為什麼只抓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