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廟拒「經期女性可進」法令 警:派600名女警駐紮

▲抗議最高法院裁決的印度教信徒大唱阿雅潘的讚美詩。(圖/路透社)

▲抗議最高法院裁決的印度教信徒大唱阿雅潘的讚美詩。(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印度喀拉拉邦(Kerala)沙巴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禁止10到50歲經期女性入廟」被判違憲,必須立即改善,卻遭神廟公開拒絕,表示這違背了該廟傳統,引發大批保守派人士抗議。由於神廟17日即將重新開放舉行祭祀,該省警察局長說將派600名女警駐紮廟內,擁護印度教民族主義的濕婆神軍黨則表示,已經準備好一個7人組成的自殺小組,以「抵抗」挑戰印度教傳統的人。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這個傳統禁令的由來,是因為沙巴瑪拉神廟供奉成長之神阿雅潘(Ayyappa),在印度教義中,女性經期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因此有許多寺廟禁止10到50歲仍有經期的婦女進入,但上(9)月28日最高法院五名法官組成的憲法法庭中,以4:1認定這項禁令違憲,下令神廟應完全開放。

印度前首席大法官迪帕克(Dipak Misra)表示,禁止婦女入廟是性別歧視,唯一反對的女法官瑪爾霍拉(Indu Malhotra)則認為,宗教基本習俗應該由信眾自己決定。

這項裁定違反該廟400年的保守傳統,在短短十幾天內就引發大量抗議活動,數百名以婦女為主的虔誠信徒舉行示威,在近日更有越加暴力的趨勢,警方不得不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沙巴瑪拉神廟也公開拒絕行政命令。廟內的吠陀祭司坎達勞宣稱,允許會有經期的女性進入神廟會破壞神廟的神性。

▲以婦女為主的神廟信徒走上街頭抗議法院才可「經期女性」可以入廟。(圖/路透社)

▲以婦女為主的神廟信徒走上街頭抗議法院裁可「經期女性」可以入廟。(圖/路透社)

喀拉拉邦政府對這項判決表達支持,不僅不會對最高法院提出複審申請,同時也會做一切「必要安排」,以督促寺廟改進。「一直以來,社會上都有人反抗這種錯誤傳統,婦女們證明了她們的勇氣,政府當然也很支持兩性平權。」首席部長(Pinarayi Vijayan)同時批判執政的人民黨,「2016年孟買法院就已經裁定女性可以進入任何禮拜場所,人民黨在他們統治的馬哈拉施特拉邦也是這麼執行的,但現在卻想限制喀拉拉邦的女性,顯示了他們的雙重標準。」

由於神廟即將在17日舉行祭祀活動,喀拉拉邦的警察局長比赫拉(Loknath Behera)表示,在活動中將派約600名女警駐紮神廟,並已經寫信給其他聯邦直轄區請求女警支援,但會讓男警負責主要的安全區域,這項發言更激怒了印度教保守支持者。

保守派濕婆神軍黨則表示,已準備好7人自殺小組「抵抗」挑戰傳統的人,領導人Peringammala Aji在記者會表示,「在17日朝聖時,我們包含老年婦女在內的數百名黨工將聚集起來,盡一切可能阻止年輕女性進廟,除非踩過我們的屍體,否則沒人可以破壞習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