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後也要埋在新疆!」 王恩茂一生與邊塞相守

記者鄭宇軒/綜合報導

紀錄片《王恩茂》是由新疆電視台紀錄片導演郭有德執導,野馬集團董事長陳志峰擔任製片。王恩茂與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奮鬥40多年,「傾其一生、矢志不渝」就是他的寫照,不僅促進新疆社會與治安的穩定,對往後的建設仍有深遠影響,其貢獻讓新疆人民都銘記於心,也了了「將來我死後也要埋在新疆」的夙願。

▲▼王恩茂。(圖/野馬文化提供)

▲王恩茂無私奉獻新疆。(圖/野馬文化提供)

據了解,王恩茂於1949年底時任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第二軍政委,自他率部進駐南疆起,先後對新疆的分裂主義勢力和極端宗教勢力進行打擊,讓新疆得以進入和平建設時期。沒想到,在1969年的文革時期,他被迫離開心愛的新疆,直到1980年才被調任新疆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他開心地說,「我願意回來,高興回來,我熱愛新疆各族人民,願意為新疆各族人民服務終身。」

王恩茂回到新疆後,立刻召開工作大會並提出恢復新疆政權建設和生產建設兵團,把經濟發展和維護穩定作為重心,甚至還率團到美國考察棉花、玉米等等,讓新疆進入高速增長時期。

▲▼新疆,王恩茂,野馬集團,陳志峰。(圖/翻攝自野馬集團微信公眾號)

▲王恩茂。(圖/翻攝自野馬集團微信公眾號)

對於新疆的動盪,王恩茂強調「新疆的主要危險來自國內外的民族分裂主義」,因為民族分裂主義的鬥爭是長期的,加以反對便是關係新疆全局的重要戰略,「所有在這條線上含糊不清、軟弱、動搖的人都不能到重要崗位上,這是選拔新疆幹部最重要的一條標準。」

王恩茂當時親自走完全新疆80多個縣,將黨的政策在地化,讓工作具有創造性。他相信深入群眾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特別重視調查研究,40歲開始學習維語,直接與民眾溝通交流,把看到的真實、聽到的聲音全都牢記在心裡。

▲▼新疆,王恩茂,野馬集團,陳志峰。(圖/翻攝自野馬集團微信公眾號)

「我熱愛新疆,熱愛新疆各族人民,我要一直守在那裡。」王恩茂曾說,新疆就是他的家鄉,打算為各族人民服務一輩子,即便晚年身體虛弱雙眼失明,依然堅持每年回到新疆住幾個月。後來,王恩茂於2001年離世,享年88歲,和父親、兒子、妻子一同長眠於烏魯木齊。

紀錄片《王恩茂》在2016年獲得第22屆中國電視紀錄片年度收藏作品,被大陸中央檔案館與國家博物館收藏。對此,陳志峰表示,王恩茂這位政治家主政新疆時的理念、措施和功績,對今日新疆的建設依然有著深遠的影響,也是這部紀錄片要告訴觀眾並讓人記住的一段銘刻在新疆大地上的歷史。

▲▼王恩茂。(圖/野馬文化提供)

▲王恩茂與他的愛妻。(圖/野馬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