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公司奪潛艦國造合約 美國官員:希望只是騙局

▲▼劍龍級潛艦,海虎潛艦。(圖/記者歐昶廷攝)

▲劍龍級潛艦,海虎潛艦。(資料照/記者歐昶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小型代理商拿下我國潛艦國造的技術顧問標案,據媒體報導,GL稱是投標廠商中唯一擁有輸出許可,而此事已獲得美國官方的高度關注,希望「希望這件事只是fraud(騙局)」,未來美對台軍售案事宜,恐因此案而加強審核和管制。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美國官員在與我學者聊天時,主動提及我國海軍與GL的問題。他指出,此次台灣與GL公司簽訂潛艦設計顧問標案,讓美國相當緊張,主因英國現在使用的潛艦大多是核動力,並使用美國「三叉戟飛彈」的發射系統,如果美國所擁有的系統遭GL公司所洩露,將是美國所最關切的議題。

美國官員認為,GL直布羅陀總督所簽屬的「輸出許可」僅是同意GL這家公司可以為台灣進行潛艦設計擔任顧問,不過,GL是否有能力設計、是否取得製造潛艦重要裝備的輸出許可,或是GL公司是否可聘請到潛艦設計人才,直布羅陀總督都無法保證,因此依目前資訊看到,GL公司並沒有這方面的能力;他說,「希望這只是一個fraud(騙局)」。

另外美國官員提到,關於GL擔任潛艦設計顧問,難道英國皇家海軍不擔心自製的核動力潛艦的細部設計遭外洩嗎?因此,從國安層面上來講,此案已讓英美都相當重視,是否有國防機密遭外洩。

由於此案已受到美國官方高度關切,海軍司令部官員強調,本案目前均由主合約商台船公司依法依約選商,並針對資格能力實施反查證。海軍配合國會監督,如期如質完成潛艦國造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