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惠利最期待的畢旅!30年後流行飛海外一次要花12萬

太咪瘋韓國 太咪

我是結婚住在韓國的臺灣人─太咪,2002年喜歡上韓國,2012年結婚嫁..

文/太咪

韓國的畢業旅行叫做「修學旅行(수학여행)」

對於我以前的畢旅到底去哪裡、在哪度過我是完全不記得了

在韓國,某些學校的畢旅卻成了讓學生家長們頭痛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去濟州島畢旅都要40萬韓幣(快12000台幣),雖說是跟朋友們累積美好回憶的畢旅,但是對家裡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負擔。

▲《請回答1988》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請回答1988》德善非常期待參加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今年三月,在韓國一個社群網站,有一名自稱高二學生的人,寫下了一篇文章。

他說『媽媽說叫我不要擔心錢的事情,放心去畢旅,但不知道要怎麼辦。』

住在京畿道的42歲家長說,『把存摺內的40萬韓幣跟一些急用金湊一湊,才湊出了50萬韓幣(約台幣14000)的畢旅費用。若要幫他買新衣服穿,還要給他帶零用錢去花的話,不知道是不是要去借個錢。』

擔心畢旅費用的家長與學生越來越多了,加上有一些特殊高中(例如外語高中、科學高中)最近幾年的畢旅費用每個人都超過400萬韓幣(約台幣12萬),也遭受很大批評。

有人說,是否應該給畢旅做一點限制,但也有人說,這是學校、學生、家長之間的事,外界不應該有過多干預。

你們怎麼想呢?

▲《請回答1988》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請回答1988》正煥媽媽曾經偷塞錢給德善媽媽,因為知道他們為參加畢旅的錢苦惱。(圖/翻攝自KKTV)

我自己覺得應該還是要有一點上限的限制耶!

可能因為我家並不是那種超有錢的,也曾經被同學說過『不過多少錢而已,你們家拿不出來嗎?』

這句話當下聽到就覺得滿難過的,甚至到現在過了十幾二十年了我還記得一清二楚 XDDD

我覺得在青春期的時候,聽到這種話真的是非常受傷的事情

同儕之間本來就已經有很多東西會比較了,但是家裡經濟狀態這種事,我覺得真的很不適合拿來比較

我認為畢旅應該是一個讓大家感受到平等、只是開心出遊就好,讓大部份人沒有負擔的活動

(說大部份是因為,以前班上也是真的有貧苦家庭,制服錢也沒有的,除非能減免畢旅費用,否則也根本去不了哩)

▲《請回答1988》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韓國畢旅都會安排團康活動,通常是活動最高潮。(圖/翻攝自KKTV)

韓國全國有這麼多學校,每個學校去的地方、費用當然都不相同囉!

現在更有越來越多學校(這裡指的都是國高中唷),已將畢旅目的地從國內轉向海外,像是日本、中國、美國或歐洲之類的地方,費用自然節節高升。

韓國教育部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16年到2018年,國小、國中、高中生的每人校外教學費用超過100萬韓幣(約台幣28000)的學校就有97個~

其中裡面有26間國小、9間國中、62間高中(國小為什麼要那麼貴啊啊啊啊啊啊~? 還比國中多)

另外每人超過200萬(約台幣56000)的學校一共就有18間,超過300萬的(約台幣84000)的有9間~

最貴的一所學校是每名446萬5千韓幣(約台幣12萬5千元)

有間特殊高中去年高一學生93名,一起去了11天9夜的校外教學,有分東部行程跟西部行程

東部行程的地點是紐約、華盛頓等地,還去了哈佛大學,探訪『常春藤盟校』

西部行程則是往LA、舊金山,也去了柏克萊大學參訪~

住的地方都是四星級飯店,東部校外教學超過韓幣400萬,西部則是380萬左右

慶尚南道那邊也有間私立國中,國二的學生一共155名,前往日本三天兩夜的旅行,每個人是84萬韓幣(約台幣2萬4千)

▲《請回答1988》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請回答1988》當年的畢業旅行都只是在韓國國內,現在流行轉往國外。(圖/翻攝自KKTV)

有議員就說,高額的校外教學會讓學生間產生一種比較心態,雖然有非常多人都指責這一點,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改善。

某高中女學生說:『400萬這種金額也就表示完全不考慮低所得家庭的學生,這樣會造成校內氣氛不佳~對家長來說負擔也很大。』

根據新韓銀行分析指出,從他們的155萬名顧客中調查出的結果,首爾的上班族平均月薪是223萬韓幣(約台幣6萬2),也就表示這樣金額的校外教學,要一個上班族不吃不喝兩個月才去得了啊~

但也有一些家長覺得這種校外教學是好的~

有一名特殊高中的男學生就說,『高一時去了美國的大學兩週,雖然很貴但是得到很寶貴的經驗。那時也讓我決定大學畢業後要前往美國繼續深造,美國學校的老師與學校自由表達意見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

也有學生家長說:『雖然費用讓人感到負擔,但去完回來孩子跟我說確信了自己以後想去美國讀書的夢想,讓我一點都不覺得錢花得很可惜。自己要去的話很困難,要不是學校送去的話我們也沒辦法去。』

另外也有家長說,『去海外增加眼界當然很好,但是對於沒有錢去,或是心裡會造成負擔的學生與家庭來說會造成傷害,在教育層面上感覺好像不那麼好。』

▲《請回答1988》畢業旅行。(圖/翻攝自KKTV)

▲《請回答1988》主角群們在畢業旅行熱舞,但也闖了不少禍。(圖/翻攝自KKTV)

其實兩邊的說法都能理解啊~如果大家都有錢可以去的話,能去當然是很好,可以跟同學一起到國外開開眼界,學到新東西...

但是到底有多少家庭是去得了的呢?若一個家庭有兩個小孩同時要去校外教學,那費用可是很可觀的耶

當然啦~目前這樣高額校外教學的學校還算是少數,以後不知是否會變成趨勢?

雖然我沒有生養小孩的打算,聽了還是嚇好大一跳啊

跟我很熟的一個小女孩現在就在讀某外語高,上次她跟我分享了超~~~~多學校的規定等等

聽得我都傻了...下次要來分享她的高中生活給大家

希望大家會想看XDDDD


太咪

我是結婚住在韓國的臺灣人─太咪,2002年喜歡上韓國,2012年結婚嫁到韓國,10多年來往返韓國─臺灣的次數已數不清,透過這15年來對韓國的喜愛與認識,要來分享這個國家在我眼中的一切給大家。看更多請到粉絲團【太咪瘋韓國】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太咪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