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遊客持護照入聯合國參觀遭拒 換「臺胞證」也沒用!

記者魏有德/採訪報導

臺灣遊客持護照赴紐約聯合國總部竟然遭拒,就算出示臺胞證也沒用!12日外交部表達抗議並表示,已請駐紐約辦事處了解情形,會持續透過管道向聯合國相關部門表達嚴正關切。陸委會則回應,中華民國政府所核發的護照才是民眾國際旅行的有效證件,任何中國大陸製發的證件不能在國際代表我國民的身分。

▲臺灣遊客持護照赴紐約聯合國總部竟然遭拒            。(圖/記者魏有德攝)

▲臺灣遊客持護照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再傳遭拒 。(圖/記者魏有德攝)

根據《聯合報》報導,美國東岸時間10月11日上午,國人參訪聯合國,事前已在網路預約導覽行程,入場前安檢登記時,出示中華民國護照,聯合國警衛拒絕接受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內,改出示臺胞證,也被拒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已請駐紐約辦事處了解情形,並將持續透過管道向聯合國相關部門表達嚴正關切與抗議。他提到,長期以來,聯合國不當拒絕台灣民眾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席會議或進入參訪,不但違反其自身標榜遵循的普世價值與公平正義原則,也嚴重損及台灣人民權益。外交部將聯合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向聯合國表達嚴正抗議,要求聯合國更正歧視性作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席「青年關懷專線」啟動儀式            。(圖/記者魏有德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魏有德攝)

針對台灣遊客前往聯合國總部參觀,不只出示護照沒用,連台胞證也不得其門而入。對此,陸委會傍晚(12日)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所核發的護照才是我民眾國際旅行的有效證件,任何中國大陸製發的證件不能在國際代表我國民的身分。

陸委會強調,對於陸方以政治因素施壓聯合國限縮我國人權益的負面作為,我們無法接受,政府並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臺灣長期在國際參與遭受矮化等歧視性對待之不合理情形,以維護2,300萬臺灣民眾的權益與福祉。

▲▼ 部落客Reton高睿騰參觀聯合國紐約總部,拿出中華民國護照換證遭拒,對方堅持要他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行的「台胞證」才可以。(圖/部落客Reton 高睿騰提供)

▲ 部落客Reton高睿騰參觀聯合國紐約總部,拿出中華民國護照換證遭拒,對方堅持要他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行的「台胞證」才可以。(圖/部落客Reton 高睿騰提供)

今年5月也曾發生知名部落客高睿騰(Reton)赴聯合國紐約總部參訪,卻在拿出中華民國護照、準備換證入內時遭到拒絕,因為警衛只接受「臺胞證」而遭高睿騰打臉,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今再傳有台灣遊客遭拒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大門外,也看得出臺灣外交環境日趨嚴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