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停建深澳電廠 護礁人士和市府同發聲明

▲停建深澳電廠,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呼籲鄭文燦出來針對大潭藻礁保育及誠信說清楚講明白。(圖/陳學聖競選辦公室提供)

▲停建深澳電廠,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左二),呼籲鄭文燦出來針對大潭藻礁保育及誠信說清楚講明白。(圖/陳學聖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於立法院備詢表示,支持經濟部停建深澳電廠的決定,保護藻礁的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也發表六點聲明,肯定政府在深澳電廠案懸崖勒馬,但面對賴揆的決策,民意壓力將全部集中在桃園市長的選舉;呼籲鄭文燦不能再迴避民意的檢驗,出來針對大潭藻礁保育及自己的誠信說清楚講明白。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除表示市府四項立場,也轉述鄭文燦市長對中央的四項要求,分別是:(一)、充分說明,理性討論。(二)、先空污減半,再行運轉。(三)、不再核准新機組。(四)、推動桃園高壓電塔地下化方案。張惇涵說,鄭文燦將會在不同的場合清楚表達。

潘忠政發表的六點聲明指出:一、慶幸也肯定政府在深澳電廠案懸崖勒馬。二、應立即撤銷深澳燃煤電廠案所有已通過行政處理程序的處分,以確認停建決心。三、請問國家能源政策以及評估電廠是否興建,為什麼可以像煎蛋一樣隨意翻來翻去?由此可見,賴清德政府若非草率治國,就是有太多資訊隱藏沒有揭露給人民。四、這個改變可以證明深澳燃煤電廠自始就是假議題。五、深澳跟三接並非二選一,三接也請賴清德把黑手拿開,重新評估。聯盟強烈要求應召開與三接開發案有關的「藻礁保育」、「天然氣缺口」、「能源轉型」、「環評程序正義」的聽證會。六、面對賴揆的決策,民意壓力將全部集中在桃園市選舉;鄭文燦市長不能再迴避民意的檢驗,應該出來針對大潭藻礁保育問題及自己的誠信說清楚講明白。

而桃園市政府對停建深澳電廠的四項立場,張惇涵發表如下:一、 台灣推動能源轉型,希望提高天然氣發電的比例,政府就必須努力就讓天然氣發電廠成為國人可以理解的選項。二、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設置,是在馬英九總統時代,2014年因應核四停建,做出「大潭電廠擴建、中油興建三接」的重要決策。三、 當時的第三接收站計畫,是以填海造陸,直接把海岸埋覆的施工方式,預計要闢建232公頃,經過蔡政府上任後的多次環評相關會議,日前通過的迴避方案,已縮減至23公頃,面積為馬政府時期的十分之一。四、 針對中油第三接收站環差案,市府一致的立場是,若環評未通過則應放棄該項計畫;即便環評通過,也應以生態保育角度審查工程。如今環差案通過,市府仍會肩負全程監督的責任,要求開發單位做好藻礁生態與其他稀有生物的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