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竹構搭配至美橋 故宮南院環保穹頂好遮陽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供民眾遮蔽太陽的炎熱。(圖/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崔至雲/綜合報導

故宮南院是許多民眾喜愛在假日造訪的地方,但是夏季炎熱,不少民眾走幾步路就汗流浹背,直呼好曬,也無心在豔陽下欣賞南院獨特的建築之美。為提供遊客舒適的步行環境,故宮南院委託擅長竹構建築的建築師甘銘源發揮創意,結合園區整體景觀與館藏印度織品「生命之樹」的元素,打造竹構長廊景觀藝術大道。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表示,生命之樹藝術大道結合當代及園區景觀,運用竹材設計遮陽設施,穹頂上遮陽網布展現台灣版生命之樹圖案,呈現嘉南平原群鳥共鳴、百花盛開的生命繁榮景象,除呼應環保意識,也提供嶄新的視覺體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展台灣竹構工藝之美。(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甘銘源解釋,竹是傳統常民文化裡經常使用的材料,此次除了以南院館藏品「生命之樹」為發想,更帶入清明上河圖「虹橋」木樑搭接技巧設計穹頂,首度嘗試跨距28公尺、高6公尺作品,整體配置從遊客中心到至美橋,建構兩道長廊竹構與一座大型穹頂竹構,遊客徒步於竹蔭下,可同時欣賞優美湖畔景色及竹構建築之美。

甘銘源補充,暑假時辦理兩梯次工作營,招募40位高中及大學生參與,透過一個月的教學與實際體驗,推廣傳承竹構之美。

故宮指出,自107年起積極推展新故宮計畫,南部院區主要建設計畫包括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置、景觀藝術化建設工程,這次的生命之樹藝術大道是南部院區景觀藝術化建設之一,另外亞洲文化親子體驗區、湖旁歇腳亭、亞洲園林景觀等也在規劃當中。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主持「生命之樹」藝術大道啟用典禮。(圖/故宮南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