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第3箭 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提出《振興台南經濟第三箭》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圖/蘇煥智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提出《振興台南經濟第三箭》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圖/蘇煥智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10月12上午10時30分,與新大同草根民主連線議員參選人高忠義、陳志峰等人共同說明「安平港台南機場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政策構想,推動安平港、安平工業區、四鯤鯓與台南機場整合為自由經濟區,以免稅區為誘因,利用中國便宜零組件來台灣組裝,以Made in Taiwan 名義外銷,振興台南經濟。

蘇煥智表示台南未來要怎樣提昇產業,變成南台灣的產業火車頭。就應該討論要怎麼利用安平港還有周邊鹽田還有公有土地、漁業用地魚塭地,結合台南機場,變作海空聯運的自由經濟區,利用台灣Made In Taiwan的良好形象,以Made In Taiwan的名義外銷出去,這就是海空聯運的自由經濟區。

蘇煥智說過去馬英九政府提倡以桃園為主的自由經濟區計劃,但由於桃園航空城的土地炒作沒有成功,蔡英文上任後也沒有繼續推動自由經濟區,這都是錯誤的。蘇煥智進一步說明「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如果能夠順利推動,會是振興台南經濟的一支利箭,也對政府目前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有所裨益。

蘇煥智強調台南的優勢就是土地成本低以及既有的安平港與台南機場,如果自由經濟區開闢之後,台南能夠利用海外比較便宜的零附件,透過海運運來安平做深層加工,製造完成要空運的就是利用台南機場空運出國,另外需要空運來台的零附件,也可以利用台南機場,提升商品價值。

蘇煥智進一步說明,「安平港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還可以透過台86線連結政策中的新豐科技廊帶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並且連結高鐵台南站,交通便捷度極高,甚至於可以帶動路竹科學園區與台南科學園區的發展,讓高鐵台南站周邊成為有研發能力的地帶。

陳志峰認同自由經濟區的概念與政策構想,並且承諾如果當選後將會全力推動。高忠義從本身美國律師經驗表示目前外商要投資台灣將面臨極大的投資法規障礙,但要把台南產業升級,提升的國際競爭力,已經不只是傳統的製造業可以做到,除了法規修正之外,還必須要有跨國性自由經濟區的概念,海空聯運自由貿易區是台南產業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蘇煥智指出台南機場和安平港海空自由經濟區的模式與構想,希望能夠這次市長選舉和市民詳盡說明,如果可以順利當選將會全力推動自由經濟區,並表示這個政策應該會是讓台南、甚至於南台灣脫胎換骨的大好時機。

據了解,「安平港/台南機場海空聯運自由經濟區」是蘇煥智《振興台南經濟第三箭》,第一箭是新豐科技廊帶,第二箭則是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