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兩岸關係也有「第三選擇」嗎?

▲筆者認為,如果「探索第三選擇必將成為中美之間的唯一選擇」,那兩岸關係是否有第三選擇空間?對岸雖強調兩岸中國人有能力解決自己問題,但卻跳開台灣執政當局,而把談判對象轉向外力第三方。(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現仍以學者身份持續提供建言。長期鑽研兩岸問題,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兩岸和平發展是維持現狀的最佳途徑,認為臺灣不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缺席。

中共《環球時報》九日以「中美兩國終將走向第三選擇」為題發表評論。「第三選擇」是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提出的,他認為面對問題,第一個選擇慣常指以「我」為主,照我的意思辦事;第二個選擇是以「你」為主。當你我堅持己見時,柯維指出,這時不妨考慮第三選擇:即超越你的或者我的,設法找到更高明、更好的方法,從衝突中找到一條出路,讓雙方都能獲益。

《環球時報》提出這概念,反映中共對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的憂慮;尤其在美國副總統潘斯發表那篇演講後,北京理解事態嚴重,必須撥亂反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亞洲行最後一站訪問大陸,遭到刻意冷落,不但沒見到習近平,和王毅對話也是針鋒相對。但他隨後會見楊潔篪時就有交集之處,楊表示陸美做為兩個大國,合作才會雙贏,蓬也承諾美國會致力於同中國大陸實現合作共贏。

目前看來,中共是想從「可操之在我」部分表達善意,即環球時報所說:「努力爭取穩定住下滑的陸美關係,盡量做到不因陸方主動行為增加兩國關係緊張」。有此認識是因「中國雖然在經濟總量上有望超過美國,但是美國的經濟質量,它對全球科技的引領力,還有它與其他國家結盟抗衡中國的能力,都將是很長時間裡中方所不及的」。此外,也強調,多數美國人不願他們政府「走向一場可能徹底失控的全面對外衝突」。雖然川普對中政策日趨強硬,但美國學者一般認為,中美衝突並非不可避免,原因除中共無力和無意挑戰美國主導的現存國際秩序外,中國大陸也從中獲取巨大利益。

談判對象轉向第三方

如果「探索第三選擇必將成為中美之間的唯一選擇」,那兩岸關係是否有第三選擇空間?對岸雖強調兩岸中國人有能力解決自己問題,但卻跳開台灣執政當局,而把談判對象轉向外力第三方。王毅和蓬佩奧談及台灣問題時,明確表達中共對台灣問題強硬立場。王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停止無理干涉那些與大陸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切實約束和限制『台獨』勢力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國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王毅提出的這些立場,實際上都可成為兩岸談判議題,但對岸目前似乎不願給台灣任何表達意見的機會。

不可否認,潘斯講話確實讓許多綠營人士存有期待,但執政當局的反應並沒有任何見獵心喜的感覺。蔡政府不願藉題發揮挑釁對岸,但願感謝美方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蔡總統的國慶講話涉及兩岸部分不多,就是沿著這樣的思路進行,也就是「穩定壓倒一切」。對岸把蔡總統的講話戴上「兩國論」大帽子,讓蔡政府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感覺。面對兩岸問題,對岸似乎只容許「第一選擇」,沒有「第二選擇」,更遑論「第三選擇」。

台灣問題確有成為中美衝突來源,因它觸及雙方結構性矛盾和利益衝突。美國不會為台獨而戰,但也不會忽視它和台灣共同享有的價值、制度和安全利益。

熱門點閱》
►慎防中美對抗陷入「文明衝突」
►中俄玩「煎餅外交」,誰在「挫咧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