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海軍承德艦士官長大膽拷貝軍情 美魔女檢率隊登軍艦搜查

記者吳奕靖、宋德威/高雄報導

海軍124艦隊承德艦上負責資訊系統維護的洪姓士官長,在艦上服役期間(2011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因持有一個硬碟,裡面儲存很多從軍艦電腦拷貝出來的電子情報等機密資料,被台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以涉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外患及國家安全法等罪偵辦。而女檢察官李靜文12日也親自登艦調查。

【17:15更新】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表示,本屬124艦隊承德軍艦於2016年1月14日由單位自查後,並將全案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而該艦天頻系統於2016年11月4日已汰換成維星系統,經查詢中科院確認,該艦筆電須與保密器及接收機匹配方能使用,相關程式不具機敏性,不含任何密碼,僅提供天頻電路申請、系統調校及傳輸使用,對全系統安全性無影響。

海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本案是單位自查,並移請檢調單位進行偵辦,過程中發現洪姓士官私自持有業務資料,全案均有掌握,現已進入司法程序,尊重司法調査,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全力協助配合檢調依法辦理,並加強資安保密管控與宣教,根絕資安洩違密事件。

【15:55更新】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應華表示,整起軍機外洩案,是在洪姓士官長服役期間查到,目前他還在市調處接受約談中,仍不清楚動機,正在清查帳戶。

林應華提到,由於經國防部鑑定後,認定硬碟裡面有許多屬於國家機密,亦屬軍事機密的電子情報等機密資料,因屬第二審管轄案件,於12日執行搜索,這是第一次約談,目前尚未取得相關供詞,至於,犯罪手法、情節、有無共犯等狀況,都正在積極偵辦中。

▲▼FFG-1208,承德艦,康定級巡防艦,中華民國海軍。(圖/記者宋德威攝)

▲承德艦。(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應華。說明承德艦案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應華。說明承德艦案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台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提到,洪姓士官長先前因另案涉嫌其他犯罪,原由橋頭地檢署偵辦,並由高雄市調查處人員於1月間在住處查扣一個硬碟,意外發現裡面儲存甚多從軍艦電腦拷貝出來的軍事資料。

高雄檢察分署指出,經國防部鑑定後,認定硬碟裡面有許多屬於國家機密,亦屬軍事機密的電子情報等機密資料,因屬第二審管轄案件,經橋頭地檢署於8月間函送本署偵辦。

經向高雄高分院聲請核發搜索票後,於12日上午8時指揮高雄市調查處及高雄市憲兵隊人員到洪姓士官長的新職地點左營艦隊支援隊及其嘉義縣老家、高雄市大順路住處等地點執行搜索,扣得使用手機、信用卡及電腦內硬碟等物。並由市調處約談到案。

▲▼海軍左營基地。(圖/記者宋德威攝)

▲海軍左營基地。(圖/記者宋德威攝)

同時一併約談與洪姓士官長當時同在艦上服役的宋姓上校艦長及其他同袍等共11位證人,釐清案情。檢察官李靜文也於12日上午率同高雄市調查處、高雄市憲兵隊及軍事安全總隊人員登艦會勘相關犯罪場所。

而承德艦原型為法國海軍拉法葉級巡防艦,為中華民國海軍的一級艦,主要執行台灣海峽周遭防空、反潛、護航、反封鎖及聯合水面截擊作戰。

▲▼高雄市調查站。(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雄市調查處。(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雄市調查站。(圖/記者宋德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