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擊! 青年指控黃偉哲Q版設計侵權一毛沒付

▲▼藍營指控黃偉哲侵權。(圖/記者范綱儀攝)

▲藍營指控黃偉哲侵權。(圖/記者范綱儀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近期直攻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廣告抄襲,國民黨12日也回擊,藍委陳宜民、律師葉慶元及高思博競選總部發言人毛嘉慶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兩名青年戚成棟和鄭仲圻分別出面指控黃偉哲侵犯其著作權,及黃偉哲青年策略部主任陳信宇,在成為黃偉哲青年軍後,一手把持「台南市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將昔日共同創會及進行動漫創作的夥伴趕出該協會。

戚成棟指控,黃偉哲使用他設計的Q版人物圖,但沒給付任何費用,他現場秀出他與黃偉哲青年軍的line對話截圖,證明該款黃偉哲公仔的確由他創作提供,他也出示黃偉哲的初選和市長選舉發送的文宣品(扇子),和服務處前的照片,顯示黃偉哲目前還在使用他所設計的公仔圖樣。

鄭仲圻則出面指控黃偉哲青年策略部主任陳信宇於2016年9月30日與他簽署入股經營契約,並在他依約給付十萬元現金後,竟否認收到該十萬元款項,還濫用「台南市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職權,暗地在沒有任何通知及開會、甚至在常務理事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鄭仲圻從理事身分變更為一般會員,最後再從協會中剔除,致使鄭仲圻無法使用甚至展出自己所製作的所有動漫作品。

陳宜民指出,黃偉哲日前才舉辦座談會,說要推動本土動漫產業化,還說他要「推一把」媒合政府資源提供給動漫創作者,讓台南動漫界中的許多鑽石得以發光,以期真正建立起本土動漫的市場,但他要黃偉哲說清楚,是否擅自使用戚成棟為他設計的公仔圖像,從初選時期,就製作成扇子、人形立牌等文宣品,卻沒有給予任何的費用,如果這件事是真的的話,根本就是不尊重青年創作人和其著作權的行為。



毛嘉慶則表示,根據瞭解,黃偉哲大量使用戚成棟和鄭仲圻設計的圖像,由於南部天氣炎熱,光是印有此一圖像的大小扇子,總共就製作了200萬份左右,但連一毛錢都沒有給創作的人。他也指出,接觸該協會之後,當時黃的國會主任曾碧珠,曾允諾幫動漫協會爭取75萬預算,以贊助該協會所舉辦的活動,但該協會卻被要求買紅酒、咖啡豆,動漫協會沒錢買,最後75萬變5萬元,年輕人才知道,買紅酒是什麼意思。

葉慶元則說,依照著作權法第10條及22條規定,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任何人無權自行重製該著作,否則即應承擔民事之賠償責任以及刑事責任。他強調,黃偉哲目前的文宣品,如果是基於戚成棟和鄭仲圻之著作而加以重製,即已構成侵權,尤其黃偉哲並沒有支付戚成棟和鄭仲圻任何費用,也未取得授權,擅自將戚成棟和鄭仲圻所製作完成之公仔圖像重製於扇子、人形立牌等文宣品,依照著作權法第91條規定,最重可處三年以下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75萬以下罰金。此外,在民事賠償的部分,由於重製數量高達200萬份,黃偉哲競選總部顯屬故意侵權且情節重大,依據著作權法第88條之規定,得由法院酌定賠償額,最重可達500萬元。

遭指控的陳信宇則發出聲明表示,2016年底他與戚成棟係合作關係,當時委由戚負責設計黃偉哲之Q版圖像,完成後,經由陳安邦付給戚設計費酬勞1萬5千元,戚成棟對於酬勞數額並未表示任何異議。而合作期間,戚成棟多次透過協會及個人公司名義,希望透過黃偉哲國會辦公室向文化部申請活動經費補助,惟文化部所核定之金額並不符合戚所期待,戚遂有諸多怨言。

他解釋,發現戚成棟轉向挺國民黨時,兩人就疏離了,但戚後續又不斷攻擊他,所以今年4月他提告其妨害名譽在案,國民黨的記者會,則是戚成棟企圖將私人糾紛,結合高思博陣營,轉化為選舉操作。他將繼續以司法途徑捍衛名譽,亦請高思博勿藉此私人糾紛,操弄為負面攻擊議題,以端正台南選風。

▲▼藍營指控黃偉哲侵權。(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