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整台」被偷才會賠 竊盜車險投保率不到3成

▲颱風提早下班,民眾冒雨趕著回家、交通大塞車▼。(圖/記者屠惠剛攝)

▲若只是汽車內零件被偷,汽車竊盜損失險不理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每年約有近600台汽車被偷,其中9成是國產車,尤其豐田佔整體失竊案件逾6成。保險局則建議民眾可投保汽車竊盜損失險,但留意竊盜險須「整台」汽車被偷才理賠,若是汽車內部零件被偷則無法理賠。

保險局說明,一般汽車竊盜損失保險的承保範圍,是被汽車「整車」被偷竊所導致的損失。如果不是整車遭竊盜,而僅是固定於汽車的零、配件單獨遭竊,例如最常偷的音響,就不屬於汽車竊盜損失保險的承保範圍。且置放於汽車內的衣物、用品毀損等,也是不保事項,保險公司不負賠償責任。

但若要保障汽車內零組件被偷該買什麼險?保險局說,要在車險內另外加保「汽車竊盜損失保險零配件被竊損失」附加條款,才可以獲得保障。

保險局表示,汽車竊盜損失險的保費計算,跟車種、車齡都有關,每間產險公司費率也不同。以豐田Altis來說售價約73萬9000元,年繳保費約2500元,若失竊超過30天且確定找不回就可申請理賠。

而理賠不會全額都賠,還會扣約10%~20%的自負額,再扣除折舊後,才會是理賠金額。汽車的折舊有固定的折舊費率表,以車齡11個月但未滿12個月,折舊率約25%,而未滿1個月的新車折舊率約3%。

根據保險局統計,汽車竊盜損失險2017年汽車投保率約26.65%,約有211萬汽車有投保汽車竊盜損失險,比起2016年的投保率25.59%有微幅提升。

機車2017年投保率僅有6.2%,約僅有85萬台機車有投保汽車竊盜損失險,且投保率比起2016年的6.5%有微幅下降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