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南寮大道10月底完工 改善塞車飄沙

▲備受南寮居民期待的南寮大道工程將於10月底完工。(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備受南寮居民期待的南寮大道工程將於10月底完工。(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凱擘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南寮人等了14年的、備受在地居民期待的南寮大道工程將於10月底完工,新竹市政府11日表示,未來從台68線可直通南寮港區,改善過去「馬路停車場」情況,民眾關心的交通、飄砂問題也做好妥善規劃,避免塞車回堵,「飄砂除砂」,南寮大道完工後將讓民眾往返南寮地區交通更加便捷。

「短短810公尺,南寮人等了14年」新竹市政府指出,南寮大道由榮濱路起至新港北路止,過去台68線下匝道,通往港區往往得花上許多時間,碰上假日時,南寮地區的聯外道路總是大排長龍,造成交通大打結,未來這個狀況將在南寮大道完工通車後得到紓解。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視查察時更說,南寮大道不但紓解東大路四段雍塞情況,更是「為市民擘劃的夢想大道」,南寮將成民眾假日休憩好去處。

至於居民與漁民關心南寮大道完工後是否對當地交通造成影響,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市府已做好妥善規劃,以民眾交通安全為前提,南寮大道進入漁港的車輛將引導到新竹漁港停車場,共計有2000個車位,避免造成港區塞車甚至回堵至台68線情形,民眾也可用自行車或步行方式,欣賞周邊景點,品嘗海鮮美食,期盼將交通影響降到最低。

至於台68線部份路段飄砂問題可能影響交通安全,工務處長陳永源強調,「下雪鏟雪,飄砂除砂」近日季節轉換,東北季風漸強,使部分砂土隨季風從新竹縣海岸飄至新竹市,市府已持續進行除砂作業,確保民眾行車安全,也視情況每日清砂二到三次,且透過堆砂籬、架設欄杆圍網等擋砂設施,確保交通安全。近期將架設監視器,即時觀察飄砂狀況,未來計畫透過與二河局協調,與新竹縣共同解決飄砂問題。

新竹區漁會理事長彭木生、總幹事童錦杰表示,殷殷期盼14年,漁民都非常期待南寮大道儘速完工通車,有助於帶來新竹漁港經濟活絡,且來新竹漁港遊玩的觀光客車潮,直接進入漁港內停車場,也規劃便道從南寮運動公園停車場通往南寮街,不但避免過往東大路及漁港內塞車問題,也讓遊客漫遊漁港,看海景、吃海鮮,「是一魚兩吃的好做法」。

南寮里里長彭木泉說,部分民眾建議南寮大道連通南寮街,但可能會造成南寮里大塞車,「店家未蒙其利先蒙其害」,經市府多次現勘查並妥善規劃說明,避免未來可能的塞車惡夢,相關配套措施相信可得到居民認同。

原先台68線向西僅至西濱公路竹港大橋,每逢例假日車潮湧入時,常造成南寮地區聯外道路壅塞,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與公路總局合力完成台68榮濱段,去年5月更在營建署支持下,投入1.2億元進行台68往後延伸的南寮大道工程。工程全長約810公尺,起自台68線延伸橋梁段及榮濱路交叉口,終至新竹漁港新港北路,都市計畫道路寬度18〜20公尺,道路段面以設置雙向混合車道、自行車與人行共用道及綠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