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安基金暫不進場救台股!行政院:持續緊盯備戰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股11日開盤就「跳水」,盤中重挫逾660點,失守萬點,以9806.11點作收,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不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國安基金會議後指出,國安基金決定暫不進場護盤,但會持續關注台股動態,緊盯備戰,適時維護股市安定,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證實確定暫不進場。

▲台北股市狂洩破萬點。美中貿易戰。股市。(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股市狂洩破萬點。(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股市11日收盤暴跌660.72點,引發各界關注,財政部11日傍晚召開國安基金例行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揮副院長施俊吉親自坐鎮。究竟如此大的跌幅符合國安基金護盤條件嗎?財政部長蘇建榮稍早受訪時指出,國安基金隨時備戰,但進場條件非常嚴苛,以目前觀察到的情況影響,受到國際股市經濟因素影響比較大,非經濟因素部分還沒有重大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還是密切觀察。

不過施俊吉在國安基金會議後指出,考量台股基本面穩健,由於情勢發展尚未達到國安基金條例規定的進場條件,因此出席的全體委員決定國安基金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適時維護股市安定。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證實確定暫不進場,財政部也發正式新聞稿確認。

財政部新聞稿全文:

國安基金決定暫不進場,持續關注臺股動態,適時維護股市安定
本日(10/11)國家金融安定基金(下稱國安基金)召開第96次例行委員會議,就近期國際情勢、外資移動、國內基本面等對臺股影響作充分討論。

考量臺股基本面穩健,目前情勢發展尚未達國安基金條例所定國安基金進場之條件,因此全體委員共識決議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以為因應。

臺灣進出口實績、經濟成長率及企業營收等均有實質支撐,基本面良好;臺股本益比及殖利率等,亦優於國際主要股市,整體動能沒有減損;近期跌勢主要係國際股市下跌所致,本日臺股跌幅雖大,卻僅略高於國際平均。

資本市場原本即為市場機制自由運行之場域,國安基金成立目的並非為了市場自然走勢漲跌的護盤,其進場條件明定在國安基金條例第八條:「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

目前臺股之跌幅,固然較深,但尚不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國安基金成立宗旨係為於發生國安危機時,穩定金融之緊急應變機制。所以,本日國安基金各委員共同作成之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政府會竭盡所能,觀察、分析、研判及檢討所有維持金融市場與股市穩定之措施,力保其發揮積極效益。

國安基金提醒投資人,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的利益,,請了解此波股市震盪為國際趨勢使然。國安基金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以為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