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盟國成立!日澳加速簽「軍事互訪協定」 迎接陸太平洋布局

▲▼日本和澳洲在外交和國防「2+2部長級會談」中確認,將加速簽訂軍事互訪協定。(圖/路透)

▲日本和澳洲在外交和國防「2+2部長級會談」中確認,將加速簽訂軍事互訪協定。(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和澳洲兩國在面對中國大陸在太平洋的布局,以及和美國密切合作的共識,10日在外交與國防「2+2會談」中確認,將加速簽訂「軍事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VFA),確認自衛隊和澳軍聯合演習的法律依據,藉此完善雙方安保合作的相關規定。

綜合外媒報導,這是日澳繼2017年4月以來再次舉行「2+2會談」,並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已有決心與共識增加更多雙邊合作、多邊培訓的機會,包括災害應對、軍事反潛等計畫,再次確認加速完成軍事互訪協定的承諾。目前雙方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進行首次空中聯合軍演,讓日本航空自衛隊和澳洲空軍可以建立緊密的訓練與合作關係。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澳洲前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總統大選中落敗,將可能影響澳洲未來政策走向。(圖/路透)

澳洲前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政府在2016年才向日本的競爭對手法國下了高達560億澳元的新潛艦訂單,不過近期傳出雙方在品質與技術轉移等問題意見分歧,談判一度陷入僵局。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也對此釋出善意,表示如果澳洲願意考量其他替代方案,日本願意介入,會和防務省與相關部門進行協調。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路透)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對於日澳雙方合作樂觀其成。(圖/路透)

澳洲新任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在會談中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會在11月訪問澳洲北部大城達爾文。由於日本在二戰時曾經轟炸過達爾文,造成許多人的傷亡,因此安倍出訪達爾文被視為強化日澳關係的重要一步,意味著日澳確認「準同盟國」的國際地位。同時,該會談預計將對「軍事互訪協定」達成協議。

日本目前尚未和任何國家簽訂「軍事互訪協定」,過去如果需要進行聯合軍演,必須經過繁複的手續確認外國軍隊「尊重日本國內法」。一旦達成協議,將可確定外國軍隊駐紮日本國內的法律依據,不僅合作更為順暢,也可以確定澳軍在日本犯罪時是否適用日本刑法等爭議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防衛省自衛隊高層會議上發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在11月出訪達爾文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日澳合作的共識是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但北京仍然是坎培拉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安倍晉三也將在10月出訪北京,故仍須「認真」對待中國大陸,日澳聯合聲明中也重申和中國大陸建立互利關係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