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美國混淆視聽「中方永不搞經濟侵略」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已打了超過半年,但似乎越來越激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大陸商務部11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回應了中美貿易衝突的許多相關問題,包括日前美國副總統潘斯對中國的批判性演講。高峰表示,美國領導人的言論罔顧中美經貿合作的事實,是在混淆視聽,「中方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的初衷沒有改變。」

高峰首先回應川普「美國重建了中國」的發言內容,他指出,根據中方的統計,自1987年中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0026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13.6億美元,占到4.06%,還威脅會對中國剩下的2670億輸美商品加征關稅,「我們不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但是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奮鬥幹出來的。」

高峰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對外經貿合作始終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向世界開放市場,中國經濟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我們從來沒有、永遠也不會搞所謂的經濟侵略。相反,我們希望與所有經貿合作夥伴共用機遇,共同發展,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關於美方提到的所謂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高峰強調中方的觀點已經非常清楚,「我們始終恪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規則,為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中國的貢獻。希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尋找藉口,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採取務實的舉措,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性發展,維護全球經濟復甦的勢頭。」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圖/CFP)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貿易戰(圖/CFP)

美國先前表態,近期可能會採取更強硬的態勢,除非雙方達成所謂的公正和對等的協定,否則會加徵更多的關稅。高峰回應,中方多次強調,美方的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可能美國對於運用所謂自身實力幹預別國經濟的做法已經習以為常,但我們不認為升級貿易摩擦有助於雙方分歧的解決。同時,從總體上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新動能正在加快成長,正在邁向高品質發展。」

高峰並呼籲,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贏的合作軌道上來,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

美國副總統潘斯早前發表演講,稱中國政府對美方採取的強硬立場回應惡劣,不只通過打擊總統票倉等方式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還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以威脅的方式來譴責美國貿易行為。高峰表示,中方始終希望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為了捍衛自身利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中方多次強調,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圖/路透社,下同。)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陸財長劉昆表示不懼怕。(圖/路透社)

高峰還說,中國只是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無意干涉美國內政,「關於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的指責,中國對於美國的企業和企業家始終是歡迎的,我相信他們自有評判。據我們瞭解,倒是有不少美國商界領袖不贊成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措施,但因為忌憚美國政府的打壓,現在不敢發聲。」

提到早前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高峰指出,中方對兩國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但遺憾的是,美方一直未展示誠意,「希望美方以建設性的態度,本著合作的精神,與中方共同探討推進合作、化解分歧的適當路徑,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中國將如何應對目前國際經濟和貿易體制的改變,高峰強調,對於外部環境發生的變化,無論對中國帶來什麼影響,最主要的是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區域結構、產業結構、產品結構,推動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中國始終並仍將是國際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建設者,中方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與交易夥伴一道,共同推進全球貿易體制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的增長。」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