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強挖友邦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做生意不會犧牲任何朋友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 來台參加國慶大典,11日下午舉辦媒體茶敘,談到台巴邦交,他表示,台灣與巴拉圭的邦誼超過60年,雙方在互助基礎上不斷深化友誼,這是不變的,巴拉圭是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地區永遠忠誠的摯友。他也強調,希望他國能尊重巴國的主權,也不能限制他們和誰交朋友,如果對他們施壓,「我們不會屈服的」。

總統蔡英文上月才赴巴拉圭參加阿布鐸的總統就職大典,阿布鐸與夫人席凡娜日前也來台訪問,昨參加國慶典禮,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針對外界最關注的台巴關係,是否會受到中國影響?他表示,巴拉圭跟台灣一樣都愛好和平,巴拉圭身為主權國家,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跟選擇朋友的權利,也希望每個國家尊重巴拉圭的主張。

阿布鐸表示,巴拉圭對於跟全世界其他國家交流做朋友,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任何國家都不能對巴拉圭交朋友做出限制,如果對巴拉圭施壓,「我們不會屈服的」,巴拉圭尊重每個國家,也希望能夠被尊重。

阿布鐸指出,台灣跟巴拉圭的友誼歷史悠久,超過60年邦誼,雙方在互助基礎上不斷深化友誼,這是不會變的,巴拉圭一直會是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地區永遠忠誠的摯友。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阿布鐸強調,巴拉圭希望跟全世界有商務往來,但不會犧牲任何一個友邦跟好朋友,在全球化的整合趨勢之下,堅信任何國家都不能拿交朋友或其他國家的主權作為限制。

至於台巴未來如何強化合作?阿布鐸指出,他也希望能強化友誼,特別是透過兩國發展雙邊潛力,巴拉圭主要出口糧食,特別是黃豆及牛肉,希望他們能成為台灣成為南美市場的生意平台,而台灣科技發展佳,目前也透過台科大提供巴拉圭科技教育、人才培訓,台巴目前也有軍事等交流,希望透過兩國經濟的高度互補性,關係能更加緊密。

他提到,有很多台商在南美投資,而在拉美地區,巴拉圭在經濟成長是非常穩定發展的,跟周邊國家相比稅賦壓力很低,如果資本進到巴拉圭,不只是針對南美人口,更可能進軍太平洋、加拿大、墨西哥、歐盟等,他相信透過互惠互利投資,才能把人與人更緊密連結,若台商到巴國投資,他保證可提供法律、稅賦、土地、市場等保障,相信這些都是嘉惠兩國雙方的重要基礎,希望台灣企業可以考量巴國的政經情況穩定而投資,巴拉圭本國市場不大,但可成為跳板跟平台。

阿布鐸也不忘宣傳,台灣已開放進口兩萬多噸的巴拉圭牛肉,「巴國牛肉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牛肉,請大家一定要嚐一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