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外長稱美墨加協定「不損害他國權益」 陸外交部:讚賞!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通電話表示,《美墨加協定》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加方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回應,中方對加國表示讚賞,希望各地區、各類自由貿易安排都能遵循開放、透明和包容的原則。

中美貿易戰越燒越烈,《美墨加協定》也挑動著此時的敏感時機,其中毒丸條款規定,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的國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場經濟國家」再簽署貿易協定,被外界視為邊緣中國的手段之一。談到《美墨加協定》時,陸慷在記者會說,慧蘭通外長(Chrystia Freeland)在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通電話時明確表示,協定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陸慷還說,中方一貫堅持自由貿易,主張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各種名目的雙重標準做法,希望各地區、各類自由貿易安排都能遵循開放、透明和包容的原則,為全球貿易創造更加自由和便利的環境,增進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

《美墨加協定》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毒丸條款。有記者在大陸商務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問,毒丸條款規定,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的國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場經濟國家」再簽署貿易協定,有分析認為,這一條款可能在美歐貿易協定和美日貿易協定之中得到複製,使中國被邊緣化。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關於所謂的「非市場經濟國家」的問題,中方多次強調,在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規則中,沒有關於「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條款,其僅存在於個別成員的國內法中,中方反對將一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將一國意願強加於人的做法。

高峰還說,對於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有關內容,中方認為,一個國家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憑藉市場潛力、政策環境等要素,吸引交易夥伴。建立自貿區的目的是便利成員間的貿易,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應該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

高峰最後指出,「我們相信每個經濟體都有發展對外經貿關係的自主權,也會根據互利共贏的合作需要,重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