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000公里「高速飛行列車」 車長定29.2米、2025年實現載人

▲▼高速飛行列車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高速飛行列車。(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工飛航技術研究院10日於雙創週「新動能持續壯大」展區內,展示著最高時速可達1000公里、200秒的發車頻率的高速飛行列車。工作人員表示,被稱作第五代交通工具的高速飛行列車,2025年會實現時速1000公里全系統載人設計能力。

據成都商報報導,中國航天科工磁懸浮與電磁推進技術總體部工作人員王岩表示,高速飛行列車是航天科工2015年成立的「管道飛行器」雙創團隊於2017年孵化出的項目,目前全球只有美國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對外宣布開展研究時速大於1000公里的運輸系統,相比其他兩家公司,航天科工起步較晚,但由於有著航天技術的支撐,在高速真空磁懸浮列車研究方面,航天科工已經具備較高的起點。

據報導,目前航天科工的高速飛行列車外形尺寸已經基本確定,車身採用新型輕量化防隔熱一體化艙段,最大限度減輕車身重量,車長29.2公尺、寬3公尺。王岩透露,目前高速飛行列車正在關鍵技術攻關階段,因為有著航天技術背景和高效的研發團隊,航天科工預計2020年前就能完成關鍵技術攻關並開展系統集成驗證。

「團隊在超聲速飛行器設計、超導磁懸浮設計、電磁推進技術、真空及電氣系統等方面有著國際先進的能力和成熟的應用經驗。」王岩介紹,利用接近真空的軌道環境和磁懸浮技術可減少列車阻力,以達到脫離地面的高速運行,因此列車被稱作高速飛行列車。

王岩稱不同於傳統的高鐵和磁懸浮列車,高速飛行列車的最大亮點是利用接近真空的軌道環境減少列車阻力,並將磁懸浮和電磁推進技術相結合,採用承載-密封-分離設計,鋼結構管道搭建行駛環境,利用直線電機實現牽引制動,使列車最高時速可達1000公里。此外,出於安全考慮,沿途還會設置安全氣泵與逃生出口。

王岩介紹,高速飛行列車的車底採用多點位的超導磁懸浮系統,可實現100公厘穩定懸浮,「我們一開始論證的是在地面以上20公厘懸浮,但由於上下控制較難,經過長時間論證,才確定100公厘這個安全數值。」

王岩指出,因為涉及到磁懸浮,高速飛行列車的控制就比傳統的高鐵多了一個上下控制的維度,加上時速遠超高鐵,因此能夠在100公厘高度達到安全控制對技術的要求並不低。

「列車起步時是慢慢加速的,不是一瞬間就將速度從零提高到幾千公里。」王岩說,由於高速飛行列車並非瞬間提速,乘客不會感覺到任何不適,甚至都不會感覺到推背感,因此航天科工敢承諾高速飛行列車有更安全、更舒適的特點。

除了安全舒適的特點,在如此高速的情況下,高速飛行列車人均外部能耗是現有民航客機的11%,高鐵的60%;還能達到與地鐵相當的200秒的發車頻率,預計雙向運力每年800萬人。2020年前完成關鍵技術攻關並開展系統集成驗證後,高速飛行列車將快速推進,預計2023年前達到1000公里每小時的試驗速度,2025年實現時速1000公里全系統載人設計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