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挾國際制大陸? 總統府:兩岸有責任擔起台海和平穩定

▲蔡英文、陳建仁出席國慶酒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10日的國慶演說內容,北京涉台人士認為,在北京看來,是一種挾外部勢力的政治集結。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1日表示,兩岸共同有責任擔負起台海局勢和平穩定,而就台灣立場而言,沒有所謂選邊、也沒有聯誰制誰的問題。

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明確點出,中國大陸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外交打壓,並且在區域已經帶來影響,甚至挑戰了台海的和平穩定現狀,還高聲呼籲北京當局,扮演良性的角色,不應該是衝突的來源。

在此同時,蔡英文也特別提及美國通過很多友台法案外,也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譴責中國大陸,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等;另外也可以注意到,國際政經局勢變化,挑戰台海和平現狀。

同時,蔡英文更提到,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過去不論是在國際場合的聲援、或是天災時相互協助關懷,都讓兩國間的友誼越發密切,以及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同時也呼籲歐盟國家全力遏止中國大陸武力挑釁台灣、破壞台海和平。就上述的角度,外界認為,這站在北京的角度而言,有挾外部勢力的政治集結概念。

黃重諺11日則表示,有媒體詢問,總統在昨天的國慶講話,是否傳達了「選邊站」、「聯合國際制中」的意涵,他強調總統的國慶談話很清楚,就是做為一個民主國家與區域的一員,台灣始終堅持自由民主價值,並扮演區域穩定與安全的貢獻者角色。

黃重諺表示,蔡英文也期待北京當局,可以扮演這樣的良性角色,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而總統也強調,堅持維護2300萬人民的自由民主,堅持國家利益,帶領國家貢獻區域的安全穩定。

黃重諺重申,蔡英文具體的指出,兩岸共同有責任去擔負起台海局勢和平穩定,來謀求兩岸人民之福祉,而就台灣的立場來看,並未有所謂選邊站、聯誰制誰的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