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更新導致解約金誤算8件 南山總座親上火線說明白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戴瑞瑤攝)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日前爆出斥資百億元的新系統上線,卻發生保戶解約金被算錯等狀況。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今天(11日)也出面表示,8月底到9月初是新舊系統轉換期間,系統處理跟核保等速度較慢,有個案發生後已全面去清查保戶資料,莫約有8件解約金被誤算的事件,但都已處理完畢,系統也已優化,絕不影響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9月10日宣布新系統「境界成就計畫」上線,但卻有業務員跟前業務員接連爆料,指斥資百億的新系統發生解約金算錯、投資型保單保戶加買基金卻延誤扣款、贖回部分基金卻發現無法贖回等狀況。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今天親上火線受訪,她說,8月底到9月中是新舊系統轉換時間,南山第一時間接到個案有類似情況,就掃描過全部保戶資料,後來發現有8件有類似解約金誤算的狀況,第一時間主動通知保戶,主動補上差額,也親自去向保戶致歉。

南山人壽客戶服務資深副總經理吳雲嬌也說明,並不是整個系統設計有問題,因為減額繳清又解約的件數本來就較少,因此在9月10日新系統上線那段時間,是先採半人工核算處理,後來接到有個案就立刻去撈全體資料,發現有8件有誤算的情況,立刻主動通知保戶補差額,並親自登門致歉。9月25日以後,減額繳清又解約的案件就全部改採電腦計算,就沒有再發生類似問題。

對於保險局關切要求改善,南山人壽也表示,會在1個禮拜內提詳盡的改善計畫給保險局,也會持續進行系統優化,絕不影響保戶權益。

許妙靜也說到,外界以為南山只花4年建置新系統,其實在這更早之前就已經開始規劃,每週跟董事長杜英宗開會討論,對於新系統仍然抱持很高的信心。

此外,南山人壽今天也公布9月份獲利為15億元,累計1到9月共237.7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81%。但新契約保費衰退到66億元,主要是因為新系統上線,新舊系統有10天轉換期,轉換期間核保採人工作業,影響核保速度,目前核保作業效能已大幅提升,預期10月份保費收入會回復以往水準。

南山人壽也強調,雖然9月份保單核保速度較慢,但客戶權益不受影響,核保通過後,保障期間會回溯至保費繳交日,這段期間保戶只要符合保單約定的理賠條件,公司都會依約進行理賠。同時,已規劃配套方案,針對陸續核保完成的案件採預支方案,給付業務員佣金,業務員權益也不會受影響。

►南山又出包!解約金、基金扣款日大亂 系統更新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