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建仁:維持台海和平應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11日出席第66屆華僑節大會,提到台海和平與兩岸議題時重申,維持台海和平應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面對嚴峻挑戰,會持續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

由於10月21日就是華僑節,陳建仁表示,這是紀念海外僑胞對於中華民國民主革命的支持與貢獻,即將要邁入66年,他則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全球僑胞表達祝賀之意。

陳建仁在致詞時表示,在蔡英文上任之後,有推動許多重要政策及改革,現在成果也都已經逐漸展現。在經濟方面,他表示,不論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都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

陳建仁進一步說,失業率也寫下17年來的最低,外銷訂單也有史以來最高,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另外,台積電也加碼投資台灣,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台灣投資。

另外在深化民主法治上,陳建仁提到過去2年來的司法改革,依循國是會議的決議逐步落實,且推動政黨法、修改公投法,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加健全。

而外界關注的外交議題上,陳建仁說,蔡英文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強化跟世界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並推動「新南向政策」,已經獲得相當的成果。

台美關係方面,陳建仁指出,美國已經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及2019年國防授權法等友台法案,蔡英文在「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時,也受到高規格的禮遇,都是實質增進台美邦誼。

至於兩岸關係,陳建仁重申,台灣堅持善意、承諾及不走對抗的立場從未改變,台灣一直在盡最大的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不過大陸當局卻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現狀。

不過在政府的態度上,陳建仁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應該是兩岸雙方共同責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政府會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

▼副總統陳建仁。(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