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英媒簽遭轟「影響新聞自由」 港論壇回擊:外媒雙重標準

▲▼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續簽遭拒。(圖/路透)

▲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續簽遭拒。(圖/路透)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港府日前拒續英媒馬凱的簽證,因為馬凱曾邀請港獨人士進行演講,此舉引外媒和香港反對派人士認為會「影響新聞自由」。對此,香港論壇《港人講地》發表文章指出,歐美國家也有很多為了「國家安全」拒簽的範例,怎麼到了香港就變成雙重標準。

《金融時報》記者馬凱(Victor Mallet)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更新簽證,雖然政府沒有直接解釋原因,但外界預想是他在任職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會長時,邀請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進行演講,因此有「鼓吹港獨」的行為。

文章寫道,「歐盟就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但遇到國安問題就有疑問,「加拿大領事館也有類似說法,說政府插手傳媒事務,會損害《基本法》保障自由等。」

對此,作者又說,「廣男(作者名)非常質疑,難道《基本法》有保障市民去鼓吹分裂國家?而國際公約明明寫保障居住自由,但不可以凌駕在國家安全等考慮上,有些外國政府講到自己國家安全時,就能認同自由並非無邊無際,但怎麼講到香港時就指手劃腳呢?

另外,他也強調,「《基本法》寫明有新聞自由,但也有寫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至於國際公約,一樣寫名人人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但受到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時都會有所限制,更重要的是,馬凱本身不是因為新聞被拒簽證,而是利用自己所屬組織(FCC)來幫港獨分子宣傳,這跟新聞自由有什麼關係呢?

除此之外,文章也提到「英美拒絕外國媒體入境」的案例,包括加拿大記者Lauren Southern在英發送「真主阿拉是同志」傳單作為實驗,遭英國判永久禁止入境英國;一名持英國與伊朗雙重國籍的BBC記者也被美國拒絕入境。

作者表示,明明很多國家自己也會以「國安問題」來拒絕一些媒體入境,可今天發生在香港身上時,大家卻都「雙重標準」來將槍頭對準特區政府和大陸,「沒別的原因,就是遇到有機會反華、唱衰大陸的機會,一些外國機構又怎會漏掉這個搧風點火的機會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