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把古書當人一樣溫柔對待 故宮修復師的一生使命

▲故宮古書修復匠人賴清忠。(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故宮古書修復匠人賴清忠(右),44年來修復無數古書。(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陳詩璧/綜合報導

古書修復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國立故宮博物館修復師賴清忠形容,這是一種使命感,要把文物當做自己生命,細心呵護。中華文化總會就到故宮記錄第二代修復師的工作,讓大家一窺古書修復師的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騎著機車穿過內湖自強隧道,一路朝故宮前進,這是第二代修復師賴清忠過去44年來的上班路線。進到辦公室披上白袍,修復師賴清忠是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1974年領進門,從學習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修復教起,賴清忠從此踏上古物修復之路。

▲故宮古書修復匠人賴清忠。(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故宮古書修復的過程得相當小心仔細。(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這44年來,他憑著耐心和熱情,將一本本被蟲蛀滿洞的古書完成修復,賴清忠形容,「修復時,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外界只關注在產品的表面是否無暇,修復師卻是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將其視為年邁的病人,細心呵護。每個古物修復師每天在想的,就是要善待文物,把破損與實務經驗、技術,完整的把它紀錄下來,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感。」

▲故宮古書修復匠人賴清忠。(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古書修復過程得要注重很多小細節。(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曾對賴清忠說,修補破所之處,會先以毛筆沾糨糊,再用襯紙覆蓋上,既不增加古籍的厚度,更巧妙地留下不干擾閱聽的修復痕跡,以供後來的修復師有「跡」可循,讓後人接手時,能夠以最新最好的技巧,針對舊跡拆修補缺,讓修復得以日日更迭、日日更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