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塔效應」的複製光雕秀

▲2018年總統府國慶光雕秀。(資料照/記者張榮恩攝)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光雕真的適合總統府與故宮嗎?

以文史工作者的觀點來看,日昨總統府舉行「TAIWAN共好─中華民國107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記者會,媒體報導,總統府表示,將透過全長140公尺的建築光雕,在為期六天的展演中,以「同心、連結、共生」為初衷,凝聚台灣各地的特色,探索台灣生物多樣性的豐富與面貌,並分享台灣運動員在亞洲運動會上的精彩表現,與全民一起見證片土地所孕育出的生命力與感動力云云。

以越在地、越國際的「美學」精神,綻放數位年代的藝術能量,邀請大家一起傾聽彼此的心跳聲,共築台灣當代文化奇蹟。但這樣一窩蜂近似「蛋塔熱」的呈現方式,真的適合各種領域與建築嗎?

筆者認為,誠如光雕藝術總監陳怡潔希望能表現出台灣豐富的生物與地貌,讓總統府更有動力感云云。只不過,就像日前的「故宮南院」為了成為景點、增加打卡,也設計了一組精彩的「光雕饗宴」來嘗試吸引人氣。

唯若從更深層涵養的人文、哲學、文化與歷史角度切入後,試問,「故宮南院」乃至「『日據時代』的總統府」所代表或應呈現的意象究竟該是些什麼時?難道會是光雕?又會否傷害古蹟或者說是展現科技的未來館?兩者不是不能巧妙連結,但仍請留意他們原本的「true color」與內在本質,那才是更應保存與呈現的「原色」與「元素」,也才會是真正的人文關懷價值所在啊。

熱門點閱》
►沒有「中華民國」的台灣
►最傷政府的,從來不是「假新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