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UN大使海利閃辭!傳轉戰商界 擬由鮑爾接任

▲▼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圖/路透)

▲ 據CNN報導,海利提出辭呈時,沒有事先知會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作風強勢、敢言,但她卻在9日閃辭,震撼各界。外界分析,她求去的原因可能是與川府政府官員不合、往商界發展或是為參選總統鋪路,而接任人選很有可能就是前白宮顧問鮑爾(Dina Powell)。

在川普內閣高層人事接連異動之際,海利都堅定站在第一線為川普決策發聲,包括北韓、敘利亞、伊朗到以色列等議題比比皆是。她不但被美媒CNN評為「最受海內外盟友尊敬的政府官員之一」,也被福斯新聞台(Fox News)讚許是「美國最具侵略性、最成功的駐聯合國大使之一」、「最有才華的共和黨人之一」。雖然她坦承有時對川普的政策有歧見,但仍然效忠於川普。

然而,在9日這天,海利在美國政壇拋下請辭的震撼彈,且沒有說明求去的原因,僅提到感謝川普給她為國效力的機會,並形容擔任駐聯合國大使的這段時間是她人生中的「光榮時刻」,且未來無意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會為川普盡力助選。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請辭獲准。((圖/路透)

▲ 川普表示,他會在2至3周後宣布接任人選。(圖/路透)

CNN分析指出,海利離開的原因之一,應該是她的修正立場與強硬路線的頂頭上司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不同。

再者,外傳海利的負債近逼150萬美元,她很有可能為此進入商界,且在她提交給川普的辭職信提到,「作為一名商人,我希望你可以理解我的觀點,那就是從政府回到民營部門不是一種退步,而是一種進步。」

此外,「問鼎白宮」也有可能是海利離職的原因之一,就算她已否認參選2020總統,但也有可能角逐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至於接任人選方面,前白宮顧問鮑爾目前的呼聲最高,外傳她近期與海利在南卡羅萊納州共度週末。她去年擔任川普政府副國家顧問,是中東外交行動的關鍵要角,於今年回鍋待了10多年的高盛(Goldman Sachs)。

▼ 鮑爾曾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期擔任國務院高階官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前白宮顧問鮑爾(Dina Po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