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 美國務院「引潘斯演講」讚:台灣擁抱民主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10日發表了國慶談話,提到兩岸、外交等問題。美國務院則引述了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日前的演說內容表示,美國會繼續遵守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政策,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道路。

中央社報導提到,美國國務院今天以發言人背景說明的方式回復提到,美國將會持續遵守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的責任。另外,國務院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有助於確保台海與區域數十年來的和平與穩定,這使美國在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的同時,與台灣維持堅實的非正式關係。

發言人重申,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台海兩岸了解這些利益的重要性,為建立和平與穩定的基礎努力,非常重要。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台海兩岸、美國與區域帶來巨大利益,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台海兩岸民眾能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發言人還引述了先前副總統潘斯的演講內容,他提到,美國會「持續遵守3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美國副總統潘斯。(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潘斯先前稱讚台灣擁抱民主。(圖/路透)

蔡英文10日的演說,針對兩岸問題表示,「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不但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了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我也要再一次呼籲北京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美國最近不僅國會通過了許多友台法案,日前潘斯副總統,也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並且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

潘斯上周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他提到,中國積極主動地影響並干預美國的國內政策與政治,且自去年以來,中國大陸已說服3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美國對此予以譴責,「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的,已經替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蔡英文國慶演說批大陸打壓破壞台海和平 呼籲不應成衝突來源

►蔡英文國慶演說全文: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

►「中國想要一位不同的美國總統」 潘斯40分鐘演說重點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