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打台灣牌 陸學者:蔡主動靠攏恐「引火燒身」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屬於大國博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溫後國際政經局勢日益複雜,美國近期也持續打出「台灣牌」,雖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時強調台灣要「維持穩定」,但仍點名北京當局是衝突的來源,和提及美國副總統彭斯談話。對此陸方兩岸學者認為,在大國博弈下,若蔡政府主動向美方靠攏,不僅「不明智」,也可能引火燒身。

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提及如何在挑戰中找出路時表示,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變化,包括美中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以及與此同時相應升高的印太地區、兩岸關係複雜度。

她還提到,「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並指稱在此之下,我方的因應之道,就是「求穩、應變、進步」,表明不會貿然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但也不會妥協屈從。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認為,事實上,台灣正不斷在美方打出台灣牌時,向美靠攏,譬如在當前中美貿易爭端中,藉由「購買美國大豆」等舉動,主動跳入另一個大國博弈戰場,不僅不明智,也可能進一步引火燒身。

包承柯指出, 美國過去就常在國際角力中,操弄兩岸關係,而今年以來升溫的貿易戰,更讓中美對抗複雜化。面對相關情勢,日、歐等地國家均採取不正面表態,並保持合作空間的方式,意欲在中美「大人打架」中,確保自身利益。但台灣不僅自蔡政府上任以來,不再重視緊密的兩岸經貿合作,更積極向美方站隊。

他認為,面對中美之間升溫的貿易角力,對於全球貿易依存度高的台灣來說,不應特別偏向哪一方,而是應務實的尋求全球價值鏈重組後,更多合作共贏的可能,尤以數據來看,大陸市場佔台灣出口比重超過四成。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翻攝中評社)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翻攝中評社)

包承柯更舉蔡英文提及彭斯批陸談話為例,認為彭斯對中方多加批評,並提及台灣,主要目的仍是逼使大陸順應美方要求。且不論在彭斯或是川普過去的談話中,均未對美方自身奉行的「一中原則」有過鬆口,顯然「台獨」這一條路,是不會受到美方支持的。

針對蔡英文談話,大陸國台辦10日晚間回應還稱,內容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止大陸的險惡用心,「充滿敵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