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教授崔崑捐2686萬幫助貧困學子 一件襯衫卻穿30年

▲▼崔崑用「勤奮、報國」4個字概括一生。(圖/湖北日報)

▲崔崑用「勤奮、報國」4個字概括自己的一生。(圖/湖北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工程院院士崔崑今年已高齡93歲,平日省吃儉用,同一件襯衫穿了30年,卻捐出600萬人民幣(約2686元新台幣)幫助貧困學子。他的《勤奮勵志獎學金》從2013年設立至今,幫助不少學生;除了獎學金之外,老教授要求嚴格,培養的10幾位學生已是博士生導師,在各自領域取得不小成就。

根據《湖北日報》報導,崔崑2013年設立獎學金,捐出420萬人民幣給華中科技大學,今年又再捐180萬人民幣,共計600萬做為獎助學金,為的就是要回饋社會。在《勤奮勵志助學金》評選規則中,學生必須具備「學習勤奮努力」的特質,才會獲得幫助。老教授說,「根據我一生的工作體會,一個人要想取得一點成就,首先要勤奮,年輕人要有一生的奮鬥目標,要學有所成、報效國家。」

日常生活中,助學大方的老教授非常節儉,一件襯衣可以穿30年,當年設立獎學金時,崔崑夫妻倆住在學校宿舍,電視也不是液晶的,平時就在學校買菜,自己做飯。

▲▼崔崑老教授對特殊鋼研究深入,將一生研究精華編輯成書。(圖/湖北日報)

▲崔崑教授對特殊鋼研究深入,將一生研究精華編輯成書。(圖/湖北日報)

崔崑目前於華中科技大學材料學院擔任教授,1925年生於山東濟南,1944年考入西遷四川樂山的武漢大學機械系。1958年被派往當年世界頂尖的「莫斯科鋼鐵學院」,專攻金屬學及熱處理,這2年留學生涯,成為他日後鑽研「特殊鋼」的起點。

1981年至1991年間,崔崑連續獲得3項國家發明獎。先後承擔近20項國家、省部級科研項目,研製出10種新型模具鋼,解決了許多生產難題。在當年,這些研究取得直接經濟效益,累計超過2億元人民幣。這位優秀人才,1997年當選為大陸工程院院士。2012年將一生研究心血編纂成《鋼的成分、組織與性能》,內容受到學界肯定,譽為「鋼的百科全書」。

▲▼崔崑夫婦生活上非常節儉。(圖/湖北日報)

▲崔崑夫婦平日生活節儉,設立獎學金時還沒有自己買房。(圖/湖北日報)

崔崑收學生標準十分嚴格,「我招的學生,進門時學歷有高有低,但個個都想幹事、能幹事,那些只想混文憑的人,我不歡迎」,作為大陸首批博士生導師,共培養出24名博士、23名碩士,其中10幾位已是博士生導師,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取得不小成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