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美賣4航母可填600億美元逆差 貿易問題「美國不賣」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針對潘斯5日演講所提出的指控,陸方10日發表社論予以回應。(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人民網10日發表以「鐘軒理」為署名的社論,回擊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5日發表的演說批評「中國大陸採取經濟侵略使美國產生貿易逆差,去年達3750億美元」,社論指出,問題不出在「中國不買」,而是出在「美國不賣」,如果美國的福特級航母一艘按150億美元算,賣給中國4艘馬上就能填上600億美元的逆差。

綜合外媒報導,潘斯在演說上譴責,「美國曾希望經濟自由化將讓中國大陸與我們和世界建立起更好夥伴關係,相反中國大陸卻選擇了經濟侵略;在我們回應中國大陸的貿易行為時,將繼續要求建立自由、公平以及對等的經濟關係,我們將要求北京打破貿易壁壘,履行義務,全面開放經濟,就像我們開放我們的經濟一樣。」

對此,人民網一篇以「鐘軒理」為署名的社論指出,美國指責中國在世界上搞經濟侵略,認為中國採用了一系列與自由與公平貿易相悖的政策手段,但問題不出在「中國不買」,而是出在「美國不賣」,如果美國肯賣高科技產品的話,還會有這麼大逆差嗎?例如美國的福特級航母賣不賣?一艘按150億美元算,賣給中國4艘,馬上就能填上600億美元的逆差。

該篇社論更指出,即便不說航母這麼高端的,哪怕美國稍許放寬對華出口限制,貨物貿易逆差也不是現在這個狀態,且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2017年4月的報告提及,美國若將對華出口管制放鬆至對巴西的水平,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24%;如果放鬆至對法國的水平,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35%。

社論內容也提及,中國大陸的發展不但不是「經濟侵略」,反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從2013年以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始終居世界第1位,2017年時更高達34.6%,約為美國的2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