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讓你秒懂 台股跌破10500點也免驚!

▲▼台股雖跌破10500關卡,但內資還算充足。(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台股雖跌破10500關卡,但內資銀彈還算充足。(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台股在國慶日前夕正式跌破10500點關卡,不少投資人議論紛紛,也讓所有財金部會都上緊發條,包括金管會、國安基金都出面喊話要股民對台股有信心。雖然國慶前一天台股止跌回穩,但分析師也警示,雙十節後市場狀況才會是關鍵。

國慶假期前夕,台股上演連跌5天的戲碼,大跌近500點,正式跌破10500關卡,好在放假前1天(9日)震盪收紅,加權股價指數以10464.39點開出,在台積電、股王大立光領漲下,指數力守紅盤之上,終場小幅上漲10.9點,以10466.83點作收,漲幅0.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政府擔心失手萬點,6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已緊急找來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研討對策。

市場也傳出,國慶前4大基金(郵匯儲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已悄悄率先進場護盤,買進的標的以金融、鋼鐵以及塑化股為主。但包括企業庫藏股、金融業資金等都還未進場,顯示內資銀彈仍充足,就算台股跌破10500點短期內也先別太擔憂!

1.上市櫃公司還有超過100億庫藏股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近2個月所有上市櫃公司共有49家實施庫藏股,目其中有6家已經執行完畢,金額約4.77億元;另還有43家公司仍正執行中,而這43家公司預計可買回的最大金額,高達125.65億元。

也就是說,我國上市櫃公司還可以有超過100億資金,等待時機投入台股。

2.金融業仍有千億元空間可投入

根據金管會統計,銀行、保險、證券3大金融業,還有高達千億元的投資空間可投入台股。保險公司銀彈最為充足,以每月新進保費收入約新台幣2000億到3000億元來看,依規定保險業可投資股債為可運用資金35%上限,壽險業每月還可以有700億到1000億元資金可進場。

銀行業則規定投資股票、私募公司債等,最多以銀行核算基數30%為限,目前銀行業投資台股水位還不到5%,還有千億空間可以進場。

證券自營商部分,截至8月底整體券商淨值為4817.43億元,依規定券商投資國內股市成本不可超過證券商淨值的20%,再扣除截至8月底已投資的13.4億元,還有約950億元的空間。

▲財經、股市、號子、漲跌、看盤、菜籃族▼。(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股在國慶前夕正式跌破10500點關卡,國慶後成關鍵。(圖/記者屠惠剛攝)

3.公股行庫帶頭喊做多

公股銀行也出面喊做多,盼穩住台股軍心。包括台銀率先表態有20億加碼空間,第一銀行、華南銀行也都表示,還有額度可以加碼,約20到30億元,會持續觀察大盤進場布局,選擇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股票,投放一些績優股。

4.國安基金「不排除」隨時進場

7日財政部已緊急發新聞稿,指出國安基金有隨時進場的可能性,而國安基金明(11)日在國慶假期後上班第一天開例行會議。財政部官員表示,例行會議仍會就台股的動向討論各項可能,但國慶假期前台股表現,已經比較穩定了。

目前國安基金可以動用來源,包含國庫持有公股事業的股票借款,加上4大基金可投資證券,卻未投資資金,總共可動用的規模總金額約5000億元。

此外,觀察今天(10日)港股、日股表現,收盤都止跌微幅上漲。不過,受到美債殖利率攀升,美中貿易戰尚未停歇,新台幣匯率向31元價位邁進,外資目前動向不明,後續適逢法說會旺季,分析師認為,台股短線上仍會維持盤整格局為主。

▲▼財政部揭牌儀式。(圖/記者陳韋帆攝)

▲財政部國安基金緊盯台股動態,國慶後第1個上班日召開例行會議。(圖/記者陳韋帆攝)

關鍵字: 台股萬點金管會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免驚!台股跌破10500點 金融業還有千億活水可投入

免驚!台股跌破10500點 金融業還有千億活水可投入

台股在國慶日前夕正式跌破10500點關卡!但根據金管會統計,銀行、保險、證券3大金融業,還有高達千億元的投資空間可投入台股,顯示內資資金仍充足。

2018-10-10 13:00

銀彈上膛?國安基金明日例會資金動向成焦點

銀彈上膛?國安基金明日例會資金動向成焦點

國安基金明(11)日在國慶假期後上班第一天就要開例行的會議,資金動向是否會進場護盤,成了市場的焦點。財政部官員表示,國安基金持續關台股的動向,一定會討論各項可能,就觀察,就國慶假期前的台股表現,已經比較穩定了,並且朝良性發展。

2018-10-10 09:30

台股止跌 上市櫃公司還有逾100億資金等待進場

台股止跌 上市櫃公司還有逾100億資金等待進場

國慶假期前夕,台股上演連跌5天的戲碼,好在今天(9)日震盪收紅,總算止跌。而根據金管會統計,近2個月所有上市櫃公司共有49家實施庫藏股,目前預計可買回最高金額約125.65億元,也就是台股還可以有超過100億資金,等待時機投入台股。

2018-10-09 18:54

大立光撐腰、台積電回神 台股6天來首收紅小漲10點守住10466點

大立光撐腰、台積電回神 台股6天來首收紅小漲10點守住10466點

國慶假期前夕,台北股、匯市上演脫鉤戲碼,新台幣一度貶破31關卡,台股今(9)日震盪收紅,加權股價指數以10464.39點開出,在台積電、股王大立光領漲下,指數力守紅盤之上,但由於多頭拉抬力道不足,終場僅上漲10.9點,以10466.83點作收,漲幅0.1%,成交值新台幣1206.32億元。

2018-10-09 15:1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