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住軍事、商業咽喉 中國成歐洲港口最大股東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業港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業港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2016年,中遠集團宣布接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成為中國進軍歐洲門戶。美媒報導分析,截至目前,中企已在歐洲、地中海十幾座港口持有相當股份,大筆基礎建設以對歐洲產生政治影響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報導,中遠海運港口(COSCO)、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CMPort)和青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QPI)在歐洲16座港口終端持股至少20%

引發國際社會議論的是,中遠海運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港口持有100%股份,掌握港口營運;比利時第二大港澤布呂赫(Zeebrugge)持有約85%股份

▲▼歐盟訴技術轉讓不符規定 陸商務部:將依WTO程序處理。(圖/路透)

▲中企持續在港口參股或取得經營權,引發歐盟國家憂心。(圖/路透)

其他中企持有20%到51%股權的港口分別在西班牙、摩洛哥、法國、義大利、荷蘭、土耳其、馬爾他和比利時。

報導稱,部分歐盟國家憂心,中企在港口參股或取得經營權,讓北京可能在今後把少數港口轉為軍事用途,尤其中國已在吉布提建立第一座海外軍事基地,還曾派遣軍艦前往比雷埃夫斯港進行友好訪問。

雖說北京堅稱是補給保障設施用;不過,在「一帶一路」戰略下,中國正計劃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興建港口,增加海軍相關設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