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案爭議 環團籲總統召開聽證會平息風波

▲▼總統蔡英文5年前曾訪觀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5年前曾訪觀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油觀塘案8日環評大會在官派委員力挺下翻案通過,引發各界對政府不滿,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0日發出聲明認為,即便總統府、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環保署長李應元都有澄清,但這些「官方」說詞,仍無法讓人採信,盼總統蔡英文召開聽證會,讓爭議止息。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認為官方說詞只是在轉移焦點。(圖/記者許展溢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針對官方4大說詞回應如下:

一、觀新藻礁非屬三接內「觀新藻礁保留區」,跟現在大潭電廠的地點根本不同,環保團體移花接木令人遺憾。

桃園藻礁經台大戴昌鳳教授團隊調查於2008年發表證實是連綿27公里的完整地形。執政黨把連綿的藻礁及其生態系切割成「保護區」與可以開發的「處決區」,不了解觀新、觀塘藻礁是命運共同體,這種論調才是令人驚駭且遺憾的。作為一國之尊的總統,我們認為她把自己降格了;民進黨素來強調的核心價值等於在這裡宣告崩盤!

▲▼藻礁,桃園觀塘,觀塘工業區,工業港。(圖/記者馮建棨攝)

▲▼蔡英文5年前訪觀塘並在臉書發文。(圖/記者馮建棨攝、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訪觀塘。(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二、總統兌現已設保護區,對觀新藻礁的保育工作做得很好。

說總統兌現把觀新藻礁劃設保護區,這是掠人之美;因為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在吳志揚縣長時期劃設的,當時中央是馬英九主政。至於說現在觀新藻礁被保護得很好,則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四年來除了編經費給社區做鬆散的管制以外,沒有任何的生態調查資料出爐,如何可以說是做得很好?(我們的觀察是:觀新藻礁的生態系仍在衰退。)目前大潭電廠的突堤效應造成新屋永興里海岸每逢大潮海水就溢堤,嚴重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但中油的調查報告不提,民眾在環評會提問,卻只讓開發單位以書面答詢;還禁止公民進入旁聽,黑手之說怎會是空穴來風?保育工作哪裡好?

▲▼李應元,大潭藻礁。(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多次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此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三、第三接收站的方案,已經從232公頃的大面積開發,降為23公頃的最小化方案。生態團體的努力,已經有了回報,不應得寸進尺,阻礙國家能源轉型。

本次環評審查的是「觀塘工業港環現差」案,不是觀塘工業「區」。拿觀塘工業區縮小範圍,企圖營造開發方吞忍博取同情來暗示環團阻礙國家建設,這除了凸顯他們對生態系的無知之外,更是轉移焦點、入人於罪的說法。

本次環現差審查的工業港面積超過900公頃,海水下方也都是生物礁,與藻礁屬同一個生態系,中油因為提不出具體對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因應對策,才會在7/3的專案小組會議決議被駁回(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最新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表面上說是縮小面積,實際上是把兩個儲槽移到工業港的外海填區,這可是要重新做環評的,但在黑手介入後,公民團體的問題已經直接被吃案否決了。

▲▼藻礁,桃園觀塘,觀塘工業區,工業港。(圖/記者馮建棨攝)

▲環團指出中油觀塘案一開發許多生態就會遭破壞。(圖/記者馮建棨攝)

四、劃設保護區必須有科學的調查資料做為依據,桃園市政府已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調查。最後中大調查結果顯示藻礁活體不多,沒有建議劃設保護區。

這是對「保育藻礁」最不負責任的說法。

中央大學的調查報告是個沒有針對藻礁生態做調查的報告。2016年10月的期中調查報告有把受到工業區汙染最嚴重、生態更差的樹林、白玉海岸藻礁建議劃為自然地景,但整個建議畫設自然地景的調查範圍「獨漏大潭藻礁」。到了2017年末的期末報告,已經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全篇報告都不再提建議畫設自然地景的事。對大潭藻礁說「藻礁活體不多」也是昧於事實的內容。

最令人質疑的是,中研院、東海大學團隊的研究已顯示大潭藻礁地景壯闊、生態不遜於觀新藻礁。民團申請劃設「大潭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以落實對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保育,號稱人文市長的鄭文燦卻充耳不聞,甚至把責任推給中央農委會,最後變成兩個單位互相推諉的戲碼,背後因素無疑就是高層不肯放藻礁一馬。

▲▼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圖/記者許展溢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呼籲蔡英文出面召開聽證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最後呼籲蔡英文宣布,針對和此案有關的「藻礁保育」、「天然氣缺口」、「能源轉型」、「環評程序正義」等召開聽證會,讓爭議止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