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登泰雅聖山唱給祖靈聽!泰雅學堂合唱「古調」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霸尖山是泰雅族的聖山,為了讓泰雅族學生在山中找到歸屬感,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帶領新竹縣泰雅學堂合唱團登山,他們平均年齡12歲,三天兩夜的尋根之旅,在大霸尖山頂唱「泰雅歡樂歌」、「古調」給祖靈聽。

▲▼唱歌給祖靈聽,平均12歲的泰雅學堂合唱團登大霸尖山。(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泰雅學堂合唱團,登上大霸尖山頂,唱「泰雅歡樂歌」給祖靈聽。(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智明提到,為了確保孩童的安全,團隊配了20多位的老師、志工、部落青年等,50多位的大小朋友就在5日到7日前往大霸尖山,一開始老師們都很擔心小朋友體力的負荷,也因為路途有一定的危險。

陳智明說,第二天其實是最艱辛的,早上3點半起床,4點出發,一路走了7個小時,大約11點才登頂,在路上許多小朋友負荷不了,有小朋友走在山稜線上,一不小心就踩空了,幸好旁邊的志工家長們反應快速,把小朋友拉住,才沒有發生意外,陳智明說,「小朋友們沒有害怕,反而更勇敢的走下去」。

志工們適時的協助,小朋友走到沒有力氣的時候,會幫小朋友背行李,減輕負擔,有的時候,一個志工身上同時背著3、4個行李。

▼登山時小朋友體力負荷不了,志工揹起小朋友,繼續完成任務。(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唱歌給祖靈聽,平均12歲的泰雅學堂合唱團登大霸尖山。(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陳智明也說,這次的隊伍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0歲,年紀小的孩子體力不足,有些路段不好走,志工、家長們輪流背著孩子一起上山,更有小朋友出現高山症,志工們隨身準備好氧氣罐,讓小朋友可以順利登頂。

陳智明表示,出發前及登頂後都舉行了泰雅傳統的儀式,出發前由耆老進行祈福儀式,幫年紀較大的男孩佩帶勇士刀,讓他們更有勇氣,並驅除旅途中的險境。登頂後則由是理事長謝鴻財當場以大地為桌子,完成一幅大霸尖山的水墨作品,並進行淨身儀式,用拍屁股的方式來表達祝福,每拍一下就念一句祝福話。

▲▼唱歌給祖靈聽,平均12歲的泰雅學堂合唱團登大霸尖山。(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一行人前往大霸尖山,進行尋根之旅。(圖/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提供)

登頂後,陳智明帶領小朋友吟唱「古調」,象徵著文化的傳承及祝福,最後,合唱團在山頂唱「泰雅歡樂歌」。陳智明說,那時候有份感動和喜悅,合唱團孩子說,以前只在書本上看過大霸尖山,如今親眼看到了,真的很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