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大電信業下架「不限量套餐」 限速改名暢享套餐

▲網路,網路社群,手機,科技。(圖/視覺中國CFP)

▲現代人人手一機,資費選擇重視CP值高。(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被認定是不實廣告遭中國消費者協會質疑、工信部點名整改後,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9日停止「不限量套餐(吃到飽)」方案,但取而代之的則是「暢享套餐」。工商局責令要求營運商,必需在所有方案清楚標示「流量暢享,達量降速」等提示,避免誤導消費者。

自從2017年1月第一款4G網路不限量套餐亮相,大陸電信營運商都跟著推進搶市,成為民眾挑選資費方案首選。廣告中,主推「不限量」,但民眾實際使用後才發現,超過20G後就要限速,某些地區超過流量後,甚至還會被關掉上網服務,消費者要睜大眼睛觀察,才會發現文宣上還有小小的「限速」提醒。

收到越來越多消費者投訴後,深圳市消保委6月發文指,營運商「不限量套餐」隱藏限制性條款,屬典型「誤導性遺漏」,更存在其他霸王條款問題。湖南工商局8月也指,三大營運商發布的「不限量套餐」廣告對消費者造成嚴重的消費誤導,屬於虛假廣告,並責令營運商發布相關違法廣告。

面對政府加強整改力道,營運商不再公開宣傳不限量套餐,改成「暢享套餐」。有陸媒暗自訪查發現,還是有門市人員仍然未改變銷售模式,開口閉口依然是「我們這款不限量產品」,在運營商官方網站和App的個別子欄目中,極少數的不限量字樣依然存在。

「近期多地通信主管部門已經明確下發文件,要求三大運營商必須盡快整改不限量套餐相關問題。這正是這次不限量套餐更名的重要推手。」運營商世界網CEO康釗指出,其實這類套餐確實應該更名,否則明明限速又限量,卻非叫不限量套餐,確實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長期關注通訊領域的公益律師朱金元也說,商家不僅要將規則提前明示,更重要的是不能採用容易引發歧義的措辭誤導消費者,不限量的字眼可能會引發衝動消費,從而給消費者造成損失。他提醒,消費者更該警惕在不限量套餐名稱棄用後,會不會還有別的套路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