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消防員退出武警部門 「職業化」增強隊伍穩定性

陝西一名英勇消防員在失火的餐廳中抱起正在燃燒的瓦斯桶狂奔出去,被民眾封為「抱火哥」。(圖/CFP)

▲消防隊員工作相當辛苦,許多人2年服役期滿就離開,導致新進人員常常經驗不足。(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消防隊員從1955年隸屬公安機關,是武警八大警種之一,但9日消防部隊移交至應急管理部,代表已經有53年歷史的武警消防部隊成為歷史,消防官兵退出現役,正式「職業化」。編制改革有望解決原先官兵服役2年期滿便退役,年輕消防員經常出現經驗不足等問題。

據「解放軍報記者部」微信公眾號消息,9日早上10時舉行「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意味消防官兵正式退出現役,消防部隊正式移交應急管理部,不再列武警部隊序列,現役編制全部轉為行政編制。

隨著編制改革,中共應急管理部發布公告指,自2018年10月10日零時起,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制式服裝配發前,原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和警種學院人員停止使用武警部隊制式服裝和標識服飾,統一穿著無武警標識的作訓服,並在作訓服左兜蓋上方佩帶消防救援隊伍身份標識牌。

【向搜救犬致敬】2008年5月15日,都江堰災區救援現場,連續七十多小時的奮戰,消防隊員和搜救犬都極度疲勞。(圖/CFP)

▲意外災難發生時,消防隊員都沒什麼時間能休息。(圖/CFP)

據了解,消防職業化的話題從不間斷,尤其是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發生火災爆炸案件,造成165人遇難,其中消防人員就佔了104人,媒體、專家紛紛出現將消防隊員職業化的聲音。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沈榮華表示,武警消防官兵大多服役期滿便退役,年輕消防員經常出現經驗不足問題,導致人員和財產損失。而在很多發達國家,消防員都是專職消防員,經過長年累月的實戰具備豐富的經驗。

經過此次改革,公安消防部隊將不再列武警部隊序列,全部退出現役,轉到地方後,現役編制全部轉為行政編制,成建制劃歸應急管理部。而應急管理部是此次改革中新組建的國務院組成部門,將原分屬於13個不同部門的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職責整合,包括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職責和國家林業局的森林防火相關職責,涉及的力量為武警消防部隊和森林部隊。

消防員職業化,有望解決消防隊員2年服役期帶來的問題。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副教授曹海峰認為,透過此次轉制,消防員成為職業,長期困擾地方政府的消防隊伍穩定性問題能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改觀。

▲▼中共應急管理部2018年4月16日掛牌。(圖/翻攝自中國應急管理報)

▲中共應急管理部2018年4月16日掛牌。(圖/翻攝自中國應急管理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