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霸座者慘了! 廣東立法「緊箍咒」將全國通緝

▲▼大陸又霸座             。(圖/翻攝自梨視頻)

▲霸座女遭罰人民幣200元,180天內禁購火車票。(圖/翻攝自梨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頻傳鐵路乘客霸座事件,囂張的態度與行徑引起各界議論。不過,日前《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已立法程序通過,明文規定乘客必須按照車票載明的座位搭乘,不得強佔他人座位,否則將面臨「全國通緝」慘遭聯合懲戒。

根據《新華社》報導,每當乘客搭乘高鐵或火車出現霸佔他人座位的情況,究竟是法律問題還是道德問題備受爭議。如今《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對相關狀況進行了明確規定,鐵路運輸企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實行車票實名購買、查驗制度,並公開紙質、電子車票的使用規則。
其中,若無有效車票、車票所記載身份信息與本人真實身份信息不符者,鐵路運輸企業有權拒絕乘客進站乘車,且應當按照車票載明的座位乘車,不得強佔他人座位。

至於這些不良現象的懲罰方式,條例中指出,鐵路運輸企業應當按照規定建立健全的鐵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對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甚至危及鐵路安全、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並違反鐵路運輸企業安全管理規章制度的失信行為,將全部進行記錄,按照規定推送大陸全國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屆時,針對乘客的失信行為,有關部門和鐵路運輸企業會依法實施聯合懲戒,火車霸座者將有法律的「緊箍咒」。除此之外,空拍機逐漸盛行,許多地方都可見其身影,由於可能會危害到鐵路安全,條例也規定,禁止在鐵路上飛行無人駕駛航空器,並將於12月1日起施行。

上個月在一班永州到深圳北G6078高鐵列車上,霸座女購買靠走道的位子,卻坐在同排靠窗的座位上,後來原位的乘客向列車員投訴,工作人員便要求霸座女往隔壁位子移動,但硬是死賴位子上直到下車,快嘴80秒連吼列車人員「我買票了啊!」最後被罰人民幣200元,180天內禁止購買火車票。

▲孫男「霸座」引發網友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霸座男半年內禁搭所有火車。(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