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最傷政府的,從來不是「假新聞」

▲蔡英文政府前陣子上下齊心猛打「假新聞」,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還要求媒體,在報導新聞之前,得先去參考行政院的「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以免錯誤。(資料照/路透社)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

最傷政府的,從來不是「假新聞」。

採訪政治新聞近20年,一直記得某位政府高層發言人,去職那天,曾跟我說:

「暐瀚啊~這麼多年,謝謝你的採訪與幫忙。雖然我未必每次都能回應你那尖銳的問題,但我至少做到不對你說謊。可以說的,我說;不能說的,我也絕對不會亂說」。

不亂說,是政府發言人的「最低底線」。

一旦政府的發言人,曾經「亂說」,甚至是習慣性的「亂說後不理」,任由媒體與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漸漸消失,這個政府,將一步步,走向危機。

因為桃園「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環差案,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請辭下台。

兩次的環評會議,都因出席人數不足,流會結束,政壇早就在傳「阿貴聽說不想幹了」!為了化解這樣的傳言,環保署長李應元說:「子虛烏有」;政院發言人谷辣斯也表示:「詹副署長是因為咳嗽請假,不是請辭」。

沒想到,阿貴真的走了。

不但走,還寫下三千字真言錄,跟社會大眾告白,早在9月13日,就以口頭向署長請辭,並對政院遞出書面辭呈,政院發言人公然對全台灣媒體說謊,留下難堪的紀錄。

澄清專區打臉自己

前陣子蔡政府上下齊心猛打「假新聞」,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還要求媒體,在報導新聞之前,得先去參考行政院的「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以免錯誤。結果,一篇10月3日「詹順貴副署長今天因觀塘案請辭一事並非事實」的澄清稿,公然成了「假新聞」。

究竟這個「專區」的存在,是為了要「澄清」?還是用來「混淆視聽」?

無獨有偶,友邦巴拉圭的移民局長來台參訪,爆發我女性翻譯官,遭摸大腿性騷擾一案。

女翻譯官不堪受辱,直接對巴國移民局長提告,沒想到移民署居然想大事化小,公開發出新聞稿,強調此事「純屬誤會」。

新聞稿白紙黑字,強調女翻譯非資深同仁,對各國文化不甚熟悉,才引發誤會,後經解釋,業已釋懷。

因為採訪的關係,暐瀚曾兩度出訪友邦巴拉圭,雖對當地文化未必嫻熟,但我非常肯定「男生撫摸女生大腿」這件事,絕非巴國特有的「風土民情」,移民署刻意發新聞稿強調這是「文化差異」造成的誤會,既不尊重女翻譯的權益,也不在乎台灣的國格。

「澄清誤會」的新聞稿才發出短短一天,這位巴國的移民局長,回到巴拉圭之後,已經立刻閃電請辭下台。若真如移民署所述「純屬誤會」,那又何必下台?官署睜眼說瞎話,又添一樁。

失去人民信任的政府

還記得去年九月,賴清德院長接任閣揆之前,曾三度對媒體信誓旦旦,絕無北上接行政院長的規劃,連在立院旁的牛肉麵店被記者拍到,都不曾鬆口。

連續否認三次,突然閃電轉身,宣誓就職,政治人物為了特定的「政治目的」,隨口說謊,臉不紅氣不喘,當作家常便飯。

與其積極糾錯,想打「假新聞」,倒不如嚴格審格每一次的政府發言,是否「脫離事實」?有沒有「言不由衷」?

畢竟,最傷政府威信的,從來都不是「假新聞」,「失去人民信任」的政府,那才叫藥石罔效、神仙難醫。

暐瀚 2018-10-10 de 台北

 熱門文章》
►請政治爭鬥遠離「能源戰場」
►觀塘案過關 身為環評委員的「痛」
►放台灣自由 給年輕人出路
►離岸風電的預算 不如給健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