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櫻花杯創作者-吳培綺 「記錄生活精彩片段,靈感自會找上你」 

記得今年春天,超商推出了各國城市櫻花杯嗎?其中一個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前落櫻繽紛的可愛插畫,就是由七年級生插畫家吳培綺所創作。畢業於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吳培綺在 2015 年獲得龍應台基金會旅外計畫贊助,作品也曾入圍多項國際大獎。

八十歲時,該回味什麼樣的人生?

然而在走上這條叫「自由插畫家」的路之前,她的心中也有過對未知的恐懼和徬徨,「我常問自己五年後想做到什麼、十年想變成怎麼樣、八十歲要回味什麼人生,才能一直走在自己的路上,我永遠不知道夢想會帶我走得多遠。」

▲超商櫻花杯套創作者就是她?。(圖/女子學提供)

▲吳培綺會隨身攜帶一本素描本,將所見的事物隨筆記下。(圖/Peichi Wu Illustration 臉書粉絲專頁)

中山女高、師大圖傳系畢業,臉上總帶著鄰家女孩般純真笑容的吳培綺,笑稱自己算是「很愛念書」,過去在學校雖然做過校刊、美編,但從來沒有上過一堂正規的「繪畫課」,連 Photoshop 都是請同學來教才開始學會電腦繪圖。

行動力旺盛的她,時刻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一口氣就學了法文、日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 7 種語言。「研究型性格」的她喜歡思考、做事有條有理,甚至成為自由插畫家開始接案後,往往也花上一半的時間「做研究」。

因為喜歡學習新事物,在接到案子需求後,吳培綺會像在學生時期一樣,先上網查詢大量資料文章,有了對相關「關鍵字」的認知,才能慢慢圖像化,將虛無飄渺的概念具像成業主的需求。

找出真心喜歡的創作,它們自會找到出路

但身為藝術創作者最常遇到的瓶頸,就是在沒有「目的性」的情況下,該如何發掘靈感、為自己的創作找到價值?於是她在英國知名插畫家 Laura Carlin 的演講上提出心中的疑惑,對方意喻深遠地回答:「去找出什麼是妳真心想畫的,那些作品自然會找到它的出路。」這句話當時沒能為她解惑,不禁讓吳培綺在心中打了個問號。

畢業後,吳培綺開始在各大美術館、畫廊實習尋找工作機會,卻苦於簽證問題纏身,種種生活壓力同時引爆讓她難以喘息。

某天清晨起床後,她買了張機票決定前往一直想去的義大利,在威尼斯待了兩週學習語言,並觀察樂天派的義大利人如何過生活。當下忽然打開了內心的糾結:「何必要一直把目標放在同一件事上?就算偏離了原來的道路又會怎樣?」

當時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為了讓年輕人了解全球議題、走出台灣,鼓勵學子們赴海外學習後將經驗帶回國內,便有了「思想地圖」的贊助企劃。只要能夠提出深度實踐計畫,基金會便出資贊助。吳培綺此時彷彿看見了一道曙光,決定立刻著手撰寫企劃書,於是「5 年 25 國」的城市創作計畫就此誕生。

除了先前曾在畢業展出的紐約、巴黎和倫敦等三大城市創作,她拿著企劃補助資金,帶上素描本和畫筆,便勇敢前進德國、保加利亞跟土耳其。多年前 Laura Carlin 在演講會後的那句話,吳培綺似乎慢慢得到了解答。

▲吳培綺的西班牙高第建築系列創作,入圍了英國的世界插畫大獎(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

創作可以是為了自己,不為任何人,在城市建築之間,她靠著自己對於空間感及線條描繪的敏銳度, 不論是高第建築還是漢堡市的壁畫,這些創作除了能讓她盡情發揮長才,不但受到藝術文創界矚目,也打動了過路人的心。

一位德國人在她專注創作時前來攀談,激動地表示自己看到家鄉建築的壁畫深受感動,甚至願意贊助她的創作計畫,讓吳培綺更確信,自己正在做一件別具意義的事,原來這些作品,竟能與素昧平生的人激盪出這樣的生命火花。

▲吳培綺在德國創作壁畫時,受當地媒體採訪登上 Bild Hamburg 日報

▲超商櫻花杯套創作者就是她?。(圖/女子學提供)

▲吳培綺在德國漢堡的船上專心繪製漢堡市的壁畫。(圖/吳培綺提供)

記錄生活精彩片段,靈感自會找上你

旅行世界各地,讓靈魂受到不同的刺激和碰撞,是吳培綺為自己創作找尋靈感的方式,「畫圖必須要用視覺去記錄事物,所以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視覺感官會全部打開,我會把這些體驗全都畫下來,可以不用畫得很完美,最重要是要用很輕鬆的心情去面對。」與其去想靈感從哪裡來,不如直接開始動手創作,靈感自會油然而生。

除了接案創作之外,吳培綺也在線上社群開班授課,並有出版社要為她出本兒童繪本,也包括故事內容腳本的撰寫。雖然繪本主題以圖像為主、文字為輔,但要在簡單的故事中帶出具有深度的寓意,對專長是繪圖而非文字的培綺來說是一大挑戰,腳本也一度修改了 10 幾個版本才定稿,但進步的幅度讓出版社編輯們都大為驚豔。

挑戰自我無極限!下一步破世界紀錄

總是不斷努力精進、突破自我的她,被問到接下來還有什麼計畫想完成,吳培綺幾乎一秒沒思考的說:「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我想畫一幅『世界最長的畫』,主題就是台灣的海岸線,如果能讓大家在 Google 上搜尋『世界最長畫』時出現台灣那該有多酷!」行動力 100 的她,甚至已經註冊了金氏世界紀錄會員,準備將這挑戰納入個人遠程計畫中。

▲超商櫻花杯套創作者就是她?。(圖/女子學提供)

▲吳培綺受邀上數位電視台受主持人專訪暢談創作歷程。(圖/Peichi Wu Illustration臉書粉絲專頁)

雖然工作自由不受拘束,但是每天仍然維持早晨 7 點半起床,不熬夜、固定上健身房運動,這樣有紀律的生活常規,讓她能夠在穩定的節奏中不斷自我挑戰、突破極限,「我希望自己到一定階段時,可以為社會回饋,幫助台灣提升文創產業,讓各地年輕人能被台灣的文化和創意吸引而嚮往。」

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在更多地方看到吳培綺的創作,如果喜歡她的作品,不妨前往她的粉絲專頁追蹤吧!

主圖照片:Yvonne H.拍攝

延伸閱讀:

畫筆就是她的相機!手繪插畫家橘枳用「速寫」發掘日常生活之美

我沒錢,所以邊畫畫邊旅行-旅行插畫家陳柔安的冒險人生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女子學, 畫家, 吳培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