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拔智齒嗎?先評估這幾點 保養做錯小心腫成豬頭

 ▲▼陳炳世醫師。(圖/翻攝自牙醫234)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你有拔過智齒嗎?智齒到底該拔或不拔?害怕拔完後食不下嚥、臉腫得跟豬頭一樣?牙醫234口腔保健知識中心邀請了牙醫師陳柄世,為各位詳細解答「拔智齒該注意的評估及保養」有哪些?要是沒有妥善處理,小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喔!

醫師指出,拔完致齒的時候,一定要很認真得咬住紗布1小時,才能達到良好的止血效果,此外還得要認真的冰敷2天,避免疼痛、腫脹,而在飲食方面切忌食用太燙、太辣的食物造成刺激,多選擇溫良的食物為主,而在拔完牙的保養期間,不要做劇烈運動,如游泳、泡溫泉等,避免心跳血壓上升而再度出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炳世醫師。(圖/翻攝自牙醫234)

大部分的醫師都會開「抗生素及止痛藥」,也要按時服用,日常口腔衛生的清潔也要做的確實,才能避免傷口感染發炎,有的患者可能會擔心刷牙會碰觸到傷口,也可以改用「漱口水」清潔,如果嘴巴還有張不開的情形,也可搭配熱敷的方式舒緩不適,記得1個禮拜後回診拆線,讓醫師檢查傷口復原的情形。

至於許多民眾關心「要不要拔智齒?」,陳柄世建議須評估智齒的功能、位置、牙周狀況後決定是否需要留。有良好穩定的上下咬合、能進行正常咀嚼且容易清潔的智齒是不須拔除。反之若上下沒正常功能咬合、不時腫脹疼痛、牙位萌發異常、智齒本身或鄰牙有蛀牙等狀況時,會建議儘早移除。

▲▼陳炳世醫師。(圖/翻攝自牙醫234)

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及服用抗凝血、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拔牙手術前都要跟醫師詳細討論。醫師會重視未來傷口癒合能力,和復原情況。另外智齒手術一般時間需要20-30分鐘,若有張口困難和顳顎關節疼痛病史的患者也要在術前做好評估準備。

智齒的位置不佳、空間不足、萌發不良常導致牙齦發炎。因為牙肉浮腫、囊袋深不易清潔,更易使細菌、食物殘渣大量堆積,有更高的感染風險。嚴重時恐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疑慮。因此,智齒無咬合功能,且伴隨有清潔不易的問題時,該拔除還是要早點處理。

牙醫諮詢/欣恩牙醫 薇美牙醫 陳柄世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