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口感細緻的秘密 「均質」讓脂肪球和水當好朋友

▲卡達打算從德國空運4000頭乳牛來維持自己的市場需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乳牛身上擠出來生乳,經殺菌後、全程冷藏保存運送,才算是鮮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煮火鍋或是煮湯時,不難發現油脂會浮到最上層,但是為什麼一樣是含有水分和脂肪的牛奶,放再久也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呢?其實這是因為生乳在製作成鮮乳的過程中,會經過「均質」的過程,讓保存更加容易,使口感品質較均一。

從乳牛身上擠出的「未經處理」的牛奶被稱為生乳,脂肪球大小不均,約0.1~20微米,只要靜置一段時間,黃色的脂肪就會上浮,出現明顯分層,這樣的牛奶除了觀感不佳外,也因為組成不均,每口喝起來感覺都不一致,因此需要均質技術的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超商買到的鮮乳,都有經過均質。(圖/pixabay)

▲巧克力,牛奶,果汁,飲食,食物。(圖/pixabay)

鮮乳的均質是藉由均質機讓脂肪球碎化、油水不分離,如此一來就不會有脂肪上浮的現象,更重要的是,鮮乳的口感會提升一個層次,以林鳳營的均質為例,會將脂肪球打至1~2微米,喝起來會比沒處理過的生乳更加細緻,而凝塊張力的降低,也讓牛乳更容易被消化。

▼牛奶進入均質機後,讓脂肪球細小化。(圖/林鳳營鮮乳工廠)
▲牛奶均質機。(圖/味全提供)

牛奶從生乳到鮮乳,其實只有經過「均質」和「殺菌」兩道加工處理,雖然沒有添加任何物質進去,但都能讓牛奶的口味產生變化,除了上面介紹的均質外,採用什麼樣的溫度殺菌,就會產生不同的口感,例如超高溫殺菌的光泉、林鳳營、初鹿、四方等品牌,口感會較為濃郁;瑞穗極致、老爹、秀姑巒鮮乳等低溫殺菌的鮮乳口味則是比較清爽。

▼原料都相同的鮮乳,味道大不同。(圖/記者謝侑霖攝)

▲牛奶/超商/鮮乳標章。(圖/記者謝侑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