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 讓你連呼吸都會胖

▲壓力,讓你連呼吸都會胖(圖/照護線上)

▲壓力,讓你連呼吸都會胖(圖/照護線上)

作者/賴奕菁 醫師

之前的文章曾講到「幸福肥」,戀愛中因互相甜蜜餵食而發福,情人們通常半推半就地接受了「甜蜜的負擔」。

然而,更多人抱怨自己根本沒有談戀愛,甚至是烏雲籠罩、壓力十足,為何還是喝水就胖,甚至是呼吸就胖?明明沒吃什麼,身體卻像吹氣球一樣漲大? 

當人體感覺到外在壓力,除了腦部會感覺到心理壓力,身體也進入「備戰狀態」。打仗首重「糧草」(能量補給),急性期以「腎上腺素」迅速動員肌力,應付可能會發生的打鬥、逃跑…,但是,如果壓力是長期性的,身體還會提高「可體松」(糖皮質素,人體類固醇),提高血糖、增進食慾、囤積脂肪。 

長期任由身心壓力肆虐,因為神經與內分泌的改變,可不見得會衣帶漸寬人消瘦。身體為了要因應壓力,會吝惜消耗熱量,傾向將吃進去的食物轉變成脂肪備戰,就像戰亂時期,人們因未來缺乏信心,會變得相當節儉,喜歡將值錢的物品(能量)轉成金塊(脂肪)綁在身上,隨身攜帶,隨時準備逃難。 

現代人的壓力多半是「心理層面」伴隨大量「腦力」消耗,體力消耗常不是重點,加上壓力下三餐不定,不吃則已,一吃就暴食,進帳超過支出,多的熱量立即備身體轉成脂肪,結結實實地存在腰際。

情緒壓力會使腦內的血清素(serotonin)降低,使人感到焦慮。為了紓壓,人會無意識地選擇「高糖、高油、高脂」…類的垃圾食物,例如:甜點、蛋糕、冰淇淋、洋芋片、鹹酥雞、珍珠奶茶…等等,會讓血糖迅速提升,精神百倍,腦中多巴胺暴衝,感到舒服愉悅。

可惜,這些效應像放煙火一樣,一閃即逝,血糖、多巴胺的濃度很快下墜,讓人再度產生渴望,想要再吃一點,多吃一點… 

所以,「壓力肥」絕非隨便亂講,而是現代人應注意防範的陷阱。當身處壓力之中,希望能安然度過危機,不變型,以下幾項原則提供您參考:

首先,隨時注意自己的壓力值。危險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身處危險卻不自知。很多人窮忙,忙到亂七八糟,卻絲毫不覺壓力破表,缺乏自覺者根本不可能去做壓力管理的。

再來,察覺到壓力值過高時,務必進行規律運動。運動不僅可以維持肌力、心肺功能,增加抗壓力,激烈的體能活動,還會讓身體以為已經「成功逃脫」,降低壓力賀爾蒙,避免後續的內分泌失調。

最後,處於壓力時要慎選食物。別把手伸向賣場的零食區,別把車子停在鹹酥雞、泡沫紅茶店前,這時您的身體需要的是大量的蔬果(維生素、礦物質),請轉個彎去水果行採買,然後,多吃點青菜,瘦肉,魚類。重口味的飲食是「喝海水止渴」,會讓您愈吃愈多,愈吃愈不健康,請避免。如果需要喝咖啡、茶提神,請控制在每天三杯以下,不要加奶精、糖,免得一杯大一吋。

壓力,現代人最常見的肥胖原因之一,注意前文提醒,您可以輕鬆度過壓力,身材不爆炸。

同場加映: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搜尋附近的診所:精神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