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屋頂有片假名「ヨ」 哈瑪星「楊家老屋」再現當年風華

▲高雄鼓山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宅修繕完成,再現舊日風華。(圖/高雄市官網)

▲高雄鼓山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宅修繕完成,再現舊日風華。(圖/高雄市政府官網)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高雄鼓山一棟建於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屋,經30餘年埋塵後被修繕完成!由市府都發局補助經費,並協助找來專家、匠人一起協助修復,以人力一塊塊仔細將老屋外的二丁掛磚敲落,終於讓「整舊如舊」的老屋重現昔日風華。

建造於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屋由高雄文人楊天送所建,位在鼓山一路9號,是間兩層樓高的清水磚造建築,屋頂的女兒牆上的特別圖案是日文片假名「ヨ」(楊的日語發音Yo),以示這棟房子為楊家所有。

遠望房舍則可以看出楊宅的氣勢,採用四跨立柱結構,以水泥洗石方柱搭配羅馬圓柱的造型盡顯大氣,但1980年時,外牆卻被貼上二丁掛磚,掩蓋了楊宅獨特的風貌與文化價值。

▲高雄鼓山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宅修繕完成,再現舊日風華。(圖/高雄市官網)

▲楊宅過去外觀貼滿二丁掛磚。(圖/高雄市政府官網)

由於楊天送創辦過南部青果株式會社與協和運輸組的楊天送,日治時期楊宅曾作為協和商店所在,在戰後則又一度成為廣州飯店,如今仍住在屋舍中的楊家後人希望能回復老屋過去樣貌,因此與市府都發局合作,聯合專家意見,採取「整舊」的方法,慢慢將老宅修繕完成,也讓哈瑪星地區又添一幢美麗的日治建築。

▲高雄鼓山日治時期的楊家老宅修繕完成,再現舊日風華。(圖/高雄市官網)

▲戰後楊宅曾一度成為廣州飯店。(圖/高雄市政府官網)

都發局局長王啓川表示,「隱身街坊巷弄的老屋是見證高雄城市變遷的無價之寶,有待更多人投入復舊與維護工作,共同豐富城市的人文底蘊。」目前高雄市府都發局與文化部合作「私有老屋保存計畫」,能提供老屋修繕補助,凡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私有建物皆能提案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