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唯一天然軟便劑斷貨!長期便秘患者恐受影響

▲▼國內唯一天然軟便劑傳斷貨。(圖/翻攝自幸生藥業)

▲國內唯一天然軟便劑傳斷貨。(圖/翻攝自幸生藥業官網)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長期便秘患者得注意了。有台大醫師揭露,國內唯一天然纖維的軟便劑「康賜爾散劑(KONSYL)」傳出斷貨消息,而一樣是為植物性的替代藥品卻含有瀉藥成分,如果長期使用憂心有依賴性問題。食藥署則表示,相關的替代藥品則有三款可供選擇。該款藥品因為美國廠更換包裝廠需要重新申請,業者方面的庫存估還夠國內使用2~3個月,另也會協助提出專案申請,盡量補齊國內所需的量。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約翰受訪表示,他上周接獲院內通知,「康賜爾散劑」因為缺貨得停止開立。這款軟便劑是從車前子外殼精製而成,是台灣市面上唯一純天然纖維素,用來助改善便秘症狀。所有治療便秘的指引都把補充纖維素作為重要的一環,依據他的臨床觀察,患者約有八成會需要開立康賜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約翰說,斷貨後的替代藥物NORMACOL(樂瑪可)雖然也是天然纖維素,但成分中卻含有瀉藥,且因為怕瀉藥有依賴性,藥物說明書上即寫著不適合連續使用超過一個月,僅為應急使用!如此一來,長期便秘患者要如何是好。他也批評食藥署自己是藥物的專家,怎麼會容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食藥署臨床試驗科科長張連成受訪表示,確實於上月接獲藥廠的缺藥通報,主要原因是美國廠商更換包裝廠,需要重新申請的時間,目前業者表示會在一個月內與國外廠商聯繫,蒐集相關資料進行該款藥物的專案進口,穩定國內臨床使用,食藥署也承諾會加速審查,「並非強迫醫師改藥」。

另根據業者回報,國內康賜爾庫存還可以使用2~3個月,不過這不包含各大醫院院內存量,而替代藥品國內有三款,除了含有瀉藥的樂瑪可,還有兩款化學性軟便劑可暫時替代。張連成強調,若藥物有需求會盡量把貨供應上,替代藥品是供不上時才有的不得已選項。

進口康賜爾的幸生藥業受訪表示,美國製造廠商自去年停止供貨,期間和對方溝通,一直到前兩個月才有比較確定是因為廠址變更的緣故。依法業者必須藥重新申請相關登記,時程估計得花上一年半到兩年間。目前則著手以專案進口的方式申請藥物,估計會盡量在這個階段補齊這一兩年所需的藥量。

關鍵字: 缺藥 軟便劑 便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