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白額雁等嬌報到 宜蘭田董米田區候鳥季開鑼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來了稀有候鳥白額雁等嬌客(圖/記者游芳男翻攝)▲▼整群的高蹺翩然降落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來了稀有候鳥白額雁等嬌客。(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來了稀有候鳥白額雁、跳鴴,民眾欣賞這些美麗嬌客,務必和候鳥保持適當距離,待在道路上觀賞即可,千萬不要踩進田埂或水田,不但可能驚嚇到正在休養生息的候鳥,也會造成私有地農民的不悅。

羅東林管處表示,每年的10月到翌年的3、4月是候鳥來台度冬的時節,位於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因為毗鄰蘭陽溪口,且保有大面積的水田,成為冬候鳥棲息、覓食與暫避強烈東北季風或人為干擾的重要延伸棲地。

2018年起,該處與在地推動友善生產兼容水鳥保育的田董米團隊合作,透過棲地經營、水位調控、米糠再利用,及再生稻保留等方式讓新南田區打造成冬候鳥的樂園,而稀有候鳥的跳鴴、白額雁等,於上週悄然報到,似乎驗證了合作計畫的初步成果,也宣告2018年候鳥季正式開鑼!

該處上週在康芮颱風確定北轉後,與田董米因合作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候鳥季開始前,啟動了2條20公尺的田埂拓寬工作,預計在拓寬的田埂上栽植月桃、野薑花、白鶴靈芝等植物,提供候鳥休憩、避敵的空間。施作期間,在另一端田董米合作田區有一整群的高蹺鴴翩然降落,黑白分明的羽色配上纖細、鮮豔紅色的雙足,甚是可愛。另有隻「不太熟悉」的身影又緩緩降下,因為身形、羽色與高蹺鴴們對比強烈,引起大伙的注意,悄悄伏進觀察,才發現原來是稀有的「跳鴴」。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來了稀有候鳥白額雁等嬌客(圖/記者游芳男翻攝)▲▼整群的高蹺翩然降落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整群的高蹺鴴翩然降落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地區田董米田區。(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賞鳥資歷多年的田董米負責人林哲安說:「依據他個人的觀察經驗,新南地區每年大概只有3至5隻的跳?紀錄,這種鳥類喜歡棲息於田埂,通常單獨或小群在淺水間覓食,多以昆蟲、蠕蟲、螺貝及蛙類為食。能在新南地區觀察、拍到跳?是非常不容易的。」

此外,林哲安也於近日於田董米田區觀察到已有多年未在新南地區出現的白額雁,或在田董米田區內快樂地吃著稗草,或是棲息於田區內刻意拓寬、營造的野薑花田埂中。林哲安表示:「白額雁近幾年多只在蘭陽溪口短暫棲息就離開,通常只能匆匆一撇,今(2018)年可能因為田董米田區配合羅東林管處的國土綠網計畫,保留部分再生稻、田埂稗草等,讓白額雁有充足的食物與休憩的空間,似乎就不這麼急著走了!」這樣的成果,也給羅東林管處處與田董米團隊對於今(2018)年度及來年合作計畫有了更深的信心。

因為田董米的堅持,自2014年與當地老農合作以來,生產期間不用除草劑,今(2018)年度更因與羅東林管處合作推動國土綠色網絡計畫,透過生態系統服務給付的方式,給付人工除草的工資、補償再生稻保留的休耕補助等方式,讓田董米合作田區成為更多元棲地的水鳥樂園。因此,林哲安非常歡迎大家來新南欣賞美麗的候鳥,但也呼籲大家這些嬌客是飛躍千里、萬里才來臺灣度冬,生理上已經非常疲累,因此賞鳥過程請務必和候鳥保持適當距離,待在道路上觀賞即可,千萬不要踩進田埂或水田,不但可能驚嚇到正在休養生息的候鳥,也會造成私有地農民的不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