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你知!北漂青年只靠2招就搞定保險理財

▲▼根據調查,六都中以台北市生活壓力最大。(圖/路透社)

▲根據勞保局資料,台北市約有105萬名工作人口來自外縣市。(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北漂青年」是最近非常火紅的一詞,主要是描述從外地到台北工作的年輕人。根據勞保局數據,截至今年上半年約有105萬北漂族,這類族群每月還要負擔高額的房租,如何在有限的薪水中保障兼理財,必掌握2大要點。

大陸近幾年流行「北漂」一詞,指的是外地到北京謀生卻沒落籍北京的人群,也泛指到北京工作的空巢、外地知識青年。「北漂」這詞最近紅到台灣,指的是到台北工作的外地青年。

根據勞動部今年6月底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投保勞保人口約237.25萬人;但同一時間,根據台北市統計,戶籍在台北市的勞動力人口僅約132.9萬人,顯示有近105萬人是從外地漂到台北市工作,可能來自東部、中部、南部。

磊山保經帝國分行業務經理吳欣蓮表示,她自己也是北漂族,老家在宜蘭頭城,當初就是看好台北的工作發展機會多而北上,工作至今5年多。她建議所有北漂青年,在理財跟保障上可以掌握2大要點:

1.先求保障:每個月可支配資金的第一順位是買健康保障,再來是壽險。健康保障必備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疾病險;而規劃壽險保障額度時,必須納入房貸餘額、家人10年生活費用、子女教育基金等項目才夠完備。

2.理財並進:不要存到買車基金後,再存買屋或退休基金。舉例來說,過去有不少調查指出,台灣人覺得退休必須準備1200萬元才夠,若50歲開始準備至60歲,一個月必須拿出10萬元,難度太高,若提早至25歲開始,則每月可降至2.8萬元左右。

吳欣蓮不諱言,對年輕上班族而言,一個月拿出2.8萬元當退休金很難,但透過儲蓄險、利變壽險等保險商品可降低負擔。例如,找到宣告利率2.7%的利變壽險,每月準備金額可降至1.3萬元。

此外,吳欣蓮也分析,北漂族可分為2大族群,一是落地生根族,另一是希望衣錦還鄉族,主要差異是落地生根族的人生目標多出一個在台北購屋的需求。

她建議,若是衣錦還鄉的北漂族,沒有在台北買屋的計畫,應該提高退休準備的資金比重,因返鄉購屋預算通常會低於台北市,可趁在台北打拚時多存些退休老本。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