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演訓風雲起 訊息令人疑

▲美國太平洋艦隊建議於11月在南海及臺灣海峽周邊,透過系列性演訓活動,展現其在國際水域自由通航權益。(圖/翻攝自臉書/U.S. Pacific Fleet)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有線新聞網日前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建議於11月在南海及臺灣海峽周邊,透過系列性演訓活動,展現其在國際水域自由通航權益。霎時間東亞海域看來又將因此演訓活動風雲再起,但整個訊息透露出多項蹊蹺,實在讓人起疑。

首先必須指出,假若此等演訓活動是屬於太平洋艦隊管轄權限,其應受到印太戰區指揮部所管制督導,在未經其核准前,各項規劃構想絕不會送達至五角大廈。媒體引述國防部內部官員轉述訊息,顯然係與美軍運作體制有所落差。

其次更要理解,對於納編印太戰區指揮部所屬艦艇兵力來說,其演習訓練與服勤戰備根本上就是相互結合,所有兵力部署都是依據其艦艇戰備妥善狀況,早在會計年度前就已排妥,極少臨時依據政治情勢需求,再來規劃演訓活動唱和。

在此亦要指出,美軍因應實際威脅狀況隨時派兵戒備,與刻意規劃演訓活動支持國家對外政策表態,不應混為一談。美軍兵力活動周期所遵奉日程表,與作戰責任區內各國政治活動日程表不是不能事先配合,但沒有臨渴掘井匆促上陣道理。

再者假若真是如此,運用美軍兵力作為政治表態時,其決策層級就不會止於五角大廈內部裁決。新聞中特別強調透漏該項訊息官員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德福上將都會考量每項任務之外交意涵,但是美國對外政策,豈容任由國防首長獨斷專行,未與國務院商討,完全由其裁奪?

誠然最近諸多涉及美國國防部門與中國大陸流言四起,但諸多訊息到目前為止都未獲得五角大廈官方管道證實。原先傳言馬提斯將訪問中國大陸,與北京資深官員會商安全事務議題,但隨後又傳出此項出訪行動遭致取消,整個訊息發展過程,就如同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在臺協會訊息,從頭到尾就是媒體自說自話。

特別是美國國防部向來都拒絕證實評論演習訓練活動相關訊息,無論這種謠傳能夠發展到多麼離譜地步,五角大廈鮮少對此主動加以回應,因此更是提供媒體與政治人物操弄空間。

尤其川普政府重用軍職背景出身者擔任政務官員,任由政務首長口無遮攔,華盛頓施政根本就是章法大亂;日前內政部長津克(Ryan Zinke)公開宣稱可運用艦隊封鎖俄羅斯,以便阻止其對外輸出能源。

津克出身於海軍特種部隊,依其職掌不但無涉對外政策,更無法主導能源政策,而且在正常狀況下,其職務毫無對外用兵指揮權限,胡亂發言簡直荒唐至極。

面對美軍演訓傳言,與其忙著解讀訊息,是否應先檢討是否可靠?從美軍陸戰隊進駐在臺協會傳言,難道都未曾學得教訓嗎?

熱門推薦文》
►中菲聯手掀南海風雲?
►中日改善關係 台北束手無計
►台美軍事交流升溫 該驚嘆還是驚嚇?
►價格價值錯亂的川普 是眼瞎還是心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